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进一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条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2-01-07 17:33 浏览量:{{pvCount}}

进一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已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印发,现就《十条措施》的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推出《十条措施》的目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提高退役军人生活品质,推动实现退役军人更加广泛、更高质量就业创业,根据国家和我省有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文件精神,对3年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的工作经验作梳理总结,为下一步工作迈上新台阶奠定基础

二、重点内容

(一)政策制度引领方面十条措施明确了我省已制定的、正在推进制定的以及根据工作需要拟制定的几个政策,从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政策体系建设方面作了谋划和说明,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方向。

(二)就业创业服务扶持。十条措施总结了就业服务和创业扶持方面经验做法,并提出了下步提升工作的方向和思路基础工作方面,要在建立完善台账、落实政企合作、发挥指导团队作用、建设就业创业园地等4个方面持续发力,打牢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工作基础;就业困难帮扶方面,从掌握底数入手,总结台账建设和使用经验,提出定期更新、发现困难跟进帮扶的措施;优化服务方面,把握退役前后、毕业前后这2个关键期发力,将服务精细化、精准化、高质化、高效化;创业扶持方面,从直接扶持创业、帮助落实创业优惠、鼓励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创业等3个层面明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工作职责权限。十条措施明确把建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作为下步创业扶持工作的重点。

(三)教育培训促进提升十条措施2条专门总结教育和培训工作。教育培训是提升退役军人就业质量的最重要手段,退役军人不论是刚退役还是已就业多年,都可以积极参加教育培训、提升自我,为追求更美好生活、实现更高人生价值努力。省、市、县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应当将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促就业工作的重点来抓,努力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和创业的质量。

三、如何推动取得实效?

各地区要以考核、考评为契机,充分打牢工作基础。十条措施总结梳理的3年以来经验做法,各地区要根据本地情况充分加以吸收转化,推动本地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上台阶,还应当在十条措施持续探索和总结,挖掘更多的新做法、好经验、有实效的路子,来服务好退役军人。

 

相关阅读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条措施的通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