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防信息

国防部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意义亮点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1-06-25 11:55 浏览量:{{pvCount}}

  6月24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请问如何评价这部法律的重要意义?为什么要为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专门制定法律?这部法律有哪些创新点和亮点?

  任国强:6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后,全社会高度关注、全军官兵备受鼓舞,“社会尊崇军人、军人拼搏奉献”的风气更加浓厚。

  一、这部法律的出台充分体现党、国家和人民对子弟兵的关心厚爱。制定出台这部法律,是将党中央、习主席决心意志和重大部署转化为制度安排、固化为法律规范。保障军人地位和权益,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军队建设的重要经验,是人民军队成长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长期以来,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二、这部法律的出台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举措。制定出台这部法律,构建具有中国特色、适应强军要求、体现鲜明导向的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律规范体系,有利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官兵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积极投身强军事业,有利于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强化全社会的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有利于进一步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制定出台这部法律,是历史的传承、国家的意志、统帅的关爱、人民的尊崇、官兵的期盼、形势的需要。

  三、这部法律的出台从国家法律层面为增强军队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法律保证。这部法律共7章71条,主要有8个创新点:一是从国家立法层面构建了军人权益保障体系,二是以国家法律形式明确了尊崇军人地位,三是系统构建了军人荣誉维护制度,四是系统规范了具有比较优势的军人待遇保障制度,五是全面规范由生活解困向褒扬、抚恤、优待相结合转变的抚恤优待制度,六是在荣誉激励、待遇保障、抚恤优待等制度规范的各方面着力体现备战打仗的导向性和针对性,七是明确规范全社会力量参与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的鼓励和引导机制,八是建立健全法律责任追究机制,重点对侵犯军人荣誉、名誉等行为的法律责任追究作出具体规范。

  全军官兵一定会时刻牢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关怀厚爱,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辱使命重托,献身强军事业,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