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防信息

依战编好纲 严格按纲训 全军清单组合式训练大纲编修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信息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1-08-17 09:48 浏览量:{{pvCount}}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吴旭、通讯员崔健报道:近日,记者从全军清单组合式训练大纲编修骨干培训班获悉,着眼塑造战训深度耦合格局、创新体系练兵模式,全军清单组合式训练大纲编修试点工作扎实推进。这是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解决训练内容更新的突出矛盾问题的迫切需要,标志我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有了重要实践抓手。

  据军委训练管理部有关部门领导介绍,军事训练改革和实践的成果,只有转化融入训练大纲,才能真正落地生根。建立管用、实用、好用的清单组合式训练大纲,目的就是要抓住军事训练体系中训练内容标准这个核心要素,紧跟作战设计,依据作战任务、作战样式和作战行动,建立同现代战争要求相适应的训练内容标准体系,实现打仗需要什么就重点训练什么。为此,去年以来,军委训练管理部组织展开了清单组合式训练大纲研究,印发了试点实施方案和编修规范,结合战训深度耦合机制探讨推进活动进行了部署,在8类典型部队全面展开编修试点工作,为推开清单组合式训练大纲体系建设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按照目前的研究设计,清单组合式训练大纲,是在现行训练大纲体系基础上,以作战任务为源头,以能力需求为牵引,把军事训练基本要素进行工程化解构、标准化描述,将不同类型部队面临的多样化任务、差异化战场、个性化能力等需求,转化为可供自主选择的训练课目清单及配套的标准指标库、战场环境条件库、训练方法库和训练保障条件库。建立贯穿4个层级训练的大纲体系,重点突出以战训一体设计实现战训耦合、逐级打牢联合基础支撑体系练兵、指挥员主导计划制订倒逼练将练官、以差异化定制化设计促进针对性练兵、以统一的标准指标规范作战训练话语体系、以重构单个人员训练提高部队训练起点等6个方面的创新。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