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防信息

中方导演部外事工作组组长王剑飞:“和平使命-2021”军演具有明确的法律规范

信息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1-09-17 18:30 浏览量:{{pvCount}}

  “‘和平使命-2021’军演具有明确的法律规范”

  ——访中方导演部外事工作组组长王剑飞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和平使命-2021’军演具有明确的法律规范以及合法性、可操作性,是上合军演协定的成功实践。”“和平使命-2021”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方导演部外事工作组组长王剑飞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协定》为各成员国武装力量举行联演联训提供了制度化、规范化、实用化的有力保证。

  多国武装力量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涉及较为复杂的法律问题,如:参演各方的权利义务关系、参演部队和人员的法律地位,以及部队过境、人员管辖等等。按照国际惯例,应签订双边或多边法律文件,对这一系列问题进行明确。

  “和平时期,一国武装力量进入他国领土,需要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王剑飞说,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演已与国际惯例接轨,具体表现在:己军依法出境,外军循规入境。

  2007年6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协定》,协定经成员国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审议批准,提高了法律位阶,增强了法制权威。

  “这给上合组织成员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王剑飞表示,协定的签署是上合组织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和平使命-2021”联合反恐军演,是对协定的一次全面施行和检验。

  根据上合组织成立宣言和宪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协定》规定联合军演的目的是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的和平、安全及稳定。

  王剑飞认为,举行“和平使命-2021”联合军演,是充分展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团结合作、震慑“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坚强决心和强大实力的战略举措。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协定》对入境部队作出了法律约束,要求派遣方国家参演部队尊重接受方的国家主权、法律和风俗习惯,不干涉接受方国家内部事务,不在接受方国家领土上从事政治活动等。

  “这对参演各国武装部队在接受方国家的军事存在作出了法律约束,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有利于排除接受方一切可能的顾虑。”王剑飞说。

  为执行“和平使命-2021”联合军演,中方参演部队对所有参演人员进行协定规定的教育,并制订了在俄罗斯领土上应当遵守的行为准则、规范和风俗,人手一册以便严格遵守。

  记者了解到,为了参加“和平使命-2021”军演,中方参演部队铁运梯队远程机动距离超过6300公里,时间长达9天9夜。

  “在列车上,中方参演官兵专门抽出时间学习俄罗斯的法律、文化和风俗。”王剑飞说。

  王剑飞表示,通过几天来的演习实践看,中方参演官兵掌握了协定的基本精神和具体内容,提高了执行涉外法律规定的能力。

  (新华社俄罗斯奥伦堡9月16日电)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