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防信息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完成神舟十三号发射及交会对接飞控任务

信息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1-10-18 18:03 浏览量:{{pvCount}}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完成神舟十三号发射及交会对接飞控任务

  解放军报北京10月16日电 宋星光、记者安普忠报道:2021年10月16日零时23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约582秒后船箭分离,飞船进入预定轨道。分离后约25分钟,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控制下,神舟十三号进入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

  经过6次远导控制、寻的段4脉冲控制,飞船到达中瞄点,随后调整俯仰角至90度,分别在径向停泊至200米和19米处,最终于6时56分,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对接,形成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天舟三号及神舟十三号组合体。8时20分,对接通道检漏、复压完成。约2个小时后,航天员成功进入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段圆满结束,任务转入组合体运行阶段。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三号任务总工程师谢剑锋介绍,此次发射及交会对接任务面临着对接方式新、在轨时间长、处置要求高等难点,为此团队攻克了大量技术难关。

  由于神舟十三号首次径向停靠空间站,径向对接期间组合体和飞船大幅度姿态调整,给中继测控和飞船能源带来较大影响,给测控支持模式和飞行程序安排带来新的变化,增加了地面监视判断和应急处置的难度。针对诸多变化,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任务团队优化设计方案,细化决策判据,创新设计了以空空代传为主的测控模式和并网供电模式,有效克服了通信和供电难题,大幅度提高了交会对接的安全性。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空间站任务总工程师孙军说:“为确保应急故障及时有效处置,我们仅针对神舟十三号任务即设计了400多个故障预案,组合体相关预案多达2500个,最紧急时,15秒内就必须完成发令处置,这不仅是对预案设计的挑战,也是对人员支持能力的巨大考验。”

  随着航天员乘组的安全抵达,空间站组合体将转入有人长期在轨运行阶段,航天员将首次驻留达6个月之久,这对地面安全运控带来全新考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三号任务副总工程师刘成军说:“无论是发射、交会对接还是后续的长期在轨阶段,都对轨道岗位提出很高要求。在前期突破10余个关键技术的基础上,针对当前阶段,我们又攻克了多模式快速交会对接技术和自主轨控失效后的轨道重构技术,并针对空间站大型且复杂构型的特性,展开中继跟踪预报、大气阻力建模研究和碰撞概率计算等,切实为太空家园的安全提供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