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防信息

聚力强军兴军,开拓军事文艺新境界

信息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1-12-17 17:40 浏览量:{{pvCount}}

  军队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表示,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聚力强军兴军,开拓军事文艺新境界

  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军队文艺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聚焦备战打仗,为强军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官兵服务,用优秀文艺作品凝聚中国心、民族魂、强军志,为强军兴军伟大实践助推加力。

  习主席重要讲话提出的“5点希望”,饱含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关怀厚爱和殷切嘱托,反映了对铸就社会主义文艺新辉煌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引领,既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又接地气、暖人心,让军队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文代会代表张千一在讨论发言中说:“我们要自觉站在‘两个确立’的政治高度,把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力繁荣军事文艺、打造强军文化,为落实文化强国战略、开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贡献智慧力量。”

  习主席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作代会代表曾皓感慨道:“我们要将目光投向为强军事业奋勇拼搏、英勇战斗的广大官兵,深情讴歌和礼赞英雄的人民子弟兵,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作代会代表丁小炜说:“身处伟大时代,我们要力争当好强军伟业的抒写者、强军实践的记录者、强军征途的鼓劲者,同心铸就新时代强军兴军伟大史诗。”赵林、李翔、丁晓平、柳建伟、王凯、朱向前、徐剑等代表表示,作为伟大时代的记录者、参与者,要努力用优秀作品全方位全景式展现强国强军的恢宏气象。

  习主席重要讲话提出“人民是文艺之母”的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文艺人民性的本质和真谛。广大军队文艺工作者表示,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始终坚持以官兵为中心,扎根部队、深入基层,把心、情、思沉到官兵之中,在为强军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官兵服务上积极作为。文代会代表李文绪说:“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文艺轻骑队组建以来,坚持以乌兰牧骑为榜样,上高原、下海岛、走边防,深入基层一线为兵服务,让强军战歌响彻座座军营,赢得官兵点赞。我们将一如既往把根扎在军营、把最优秀的作品献给官兵。”今年以来,新疆军区文工团文艺轻骑队多次登上喀喇昆仑高原,为高原驻训官兵服务80多场次,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队员陈晓昂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后表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我参与创排的歌曲《寸土不让》、相声《我要上战场》受到高原驻训官兵好评,坚定了我为兵服务的信心和决心。”西部战区陆军文艺小分队队员小曾说:“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军队文艺工作者的根在基层,只有走到官兵身边,才能走进兵心。”

  “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作代会代表王龙深有感触地说,将用艺术手法去挖掘新的故事,融入新的视角,拓展新的审美,抒发新的情感。作代会代表侯健飞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把政治思想与艺术价值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创作实践,探索教学模式转型,把文艺课堂一端延伸到史诗般的革命历史中,一端延伸到火热的军营生活中,教育引导文学后备军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反复学习习主席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5点希望”,曾导演电影《守岛人》的文代会代表陈力说:“作为新时代军队文艺工作者,我们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讲好中国故事、强军故事,努力用优秀文艺作品塑造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崭新形象。”文代会代表雷佳说:“我要用文艺服务人民,用歌声讲述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中国故事,努力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美丽中国。”西藏军区文工团文艺轻骑队在赶赴某高原哨所为兵服务途中学习了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代理团长央金说:“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要立说立行,创作更多礼赞祖国和军队的优秀作品,讲好强军故事。”陈琳、王一帆、胡旭东、兰宁远、董夏青青、魏远峰等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军队文艺工作者要浓墨重彩讲好强军故事、英雄故事,充分展现“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气神。

  习主席指出,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文代会代表李丹阳说:“崇德尚艺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应有的责任担当和价值追求。我们要坚守从艺初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柳军、张海峰、张继、陈扶军、裘山山等代表在讨论中表示,艺比天大,德如地厚,军队文艺工作者要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价值、美好情感融入文艺作品之中,努力创作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几天来,围绕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军队文艺工作者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表示,将按照习主席提出的要求与希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开拓军事文艺新境界、铸就新时代军事文艺高峰贡献智慧力量。

  (解放军报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袁丽萍,特约记者晏良、黄宗兴、樊净芷、黄志凡,通讯员高松、张朋、刘彰采写)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