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防信息

“飞天逐梦写忠诚”中外记者见面会举行

信息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1-12-20 19:30 浏览量:{{pvCount}}

  解放军报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张新、中国军网记者李先慧报道:17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到5位载人航天领域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围绕“飞天逐梦写忠诚”与中外记者交流。

  现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总体技术局局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助理董能力,深情回顾了自己参与中国空间站研制建设的经历。他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空间站在轨建造也拉开了序幕。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取得了空间站在轨验证的阶段性成果,正朝着圆满完成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实现空间站长期在轨安全运行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有使命在肩上,有梦想在心中,这个梦想就是飞天梦。” 回忆起6个月前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第一次飞天的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航天员汤洪波依然激动不已。他说,为期3个月在轨飞行,进行了2次航天员出舱活动,开展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为后续空间站建造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航天孕育形成的载人航天精神,已载入伟大祖国的史册,汇入民族精神的长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王珂说,我国自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以来,航天人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培育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凝聚着广大航天人报效祖国的满腔热血和赤胆忠心,始终是中国航天的成功密码。目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尚未完成,深空探测还在向我们招手,空间技术应用有待进一步展开。面对挑战和考验,只有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自立自强、创新超越,才能更好地完成后续任务,向着星辰大海全力进发。

  一代代航天人,在载人航天精神的感召下,演绎了一个个可歌可泣、催人奋进的故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柏林厚说,载人航天精神是“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期的发扬光大。经过十几年的重大工程型号的历练,自己有幸从一名普通设计师成长为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现在他的最大愿望是把我国自主研制的空间站建造好、运营好、管理好、应用好,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航天是“万人一杆枪”的事业。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空间站任务总工程师孙军说,中国航天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离不开每一名航天人的拼搏和奉献。20多年来,他和科研团队始终扮演着飞行控制“神经中枢”的角色,用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确保上万个遥测参数和遥控指令丝毫不差,轨道控制精确到毫秒、毫米。孙军表示,只有保持奋斗者和攀登者的姿态,脚踏实地干好每一件事情,完成好每一个任务,履行好每一个责任,我们探索太空的步伐才能走得更远更稳。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5位代表表示,建设航天强国的接力棒已经交到这一代航天人手中,他们将牢记使命、强化担当、锐意进取、追求卓越,为建成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