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防信息

我军训练基地和模拟蓝军建设转型升级

信息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1-12-20 19:30 浏览量:{{pvCount}}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吴旭报道:12月13日至15日,全军训练基地和模拟蓝军建设研讨活动在某基地举行,研讨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着眼构建高水平训练保障体系,聚焦“科技+”“网络+”“智能+”先进手段建设运用,促进提高训练条件建设科技含量和效费比,全面推动战训深度耦合、训练转型升级。

  训练基地和模拟蓝军是部队开展各层级各类型演训活动的基本依托,是战斗力生成的枢纽和关键。训练基地和模拟蓝军建设研讨已持续4年,成为全军军事训练领域交流互鉴、集智解难的重要平台,一年一个方向、一次一个主题,通过搭建交流平台,介绍训练经验、破解建设难题、推送特色成果、集智谋划发展。

  4年来,我军加强训练基地场地体系总体设计,基本实现基础训练不出营区、分队训练不远离营区、实弹战术训练区域保障;狠抓急用急需场地建设,推动全军练兵条件取得明显改观;运用先进技术推进模拟训练手段建设,加速以模拟化推动实战化;重构法规标准推进训练保障向法治进军,立起新时代军事训练保障基本规范;创新建管模式提高训练保障效益,支撑各项演训任务完成和备战打仗能力提升。

  据了解,下一步各有关单位将强化需求牵引、体系设计、标准主导、统建共享理念,最大限度释放训练保障效能。同时,以打造典型战场环境、开展新一代训练装备器材配套建设试点、加强专业化蓝军体系建设为重点支撑训练转型,有序推开训练保障资源共享和整合,稳中求进、接续攻坚,聚力创新、提质增效,促进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提高。

  座谈研讨重点围绕训练条件建设矛盾问题、专业化蓝军手段建设,以及明年演训任务安排、法规体系建设等内容进行;全军军事训练领域的相关领导,训练基地、模拟蓝军部队主官及有关专家参加研讨活动。演示观摩采取现地观摩、网上联动、科目演示相结合方式,交流体系练兵网络、虚实结合练兵环境、先进练兵手段、试训一体练兵条件等军兵种特色建设成果。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