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防信息

新时代我军军事职业教育发展如何推进?权威解答来了!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1-12-23 17:29 浏览量:{{pvCount}}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坚持军队培养为主、多种方式相结合,形成具有我军特色的人才培养和使用模式,提高备战打仗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我军大力推进军事职业教育,构建起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泛在学习环境,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12月11日,是《军队军事职业教育条例(试行)》颁布一周年。站在这一特殊的节点回望,新时代我军军事职业教育发展取得了什么成果,为军事人才培养带来了哪些变化?解放军报记者专访军委训练管理部职业教育局有关领导,展望军事职业教育对提高官兵素质、增强部队战斗力、提高打赢未来战争能力的助推作用。

  靠学习赢得人才强军加速度

  ——军委训练管理部职业教育局领导就新时代军事职业教育发展答记者问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彭冰洁 特约记者 徐有 吴旭

西部战区空军大力推进军事职业教育工作,某雷达旅官兵获得证书后喜笑颜开。梁 杰摄

  不断线的“随营军校”加速官兵成长成才

  ——网络化开放式军事职业教育体系覆盖军营

  问:我军军事职业教育总体发展情况如何?

  答:目前,军事职业教育正全面有序推开,军事职业教育军综网(含武警网)服务平台已上线2500余门慕课、1.3万余门微课以及24.8万余道测试题;注册用户军综网服务平台达270万人,互联网服务平台达540万人,军用手机APP近11万人……学习资源不断丰富,网络平台功能不断完善。

  现阶段,军事职业教育已初步形成“军综网、武警网、互联网相结合,网页版、APP版、微信小程序相结合,在线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军事职业教育泛在学习环境。

  问:如何推进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军事职业教育学习措施?

  答:《军队军事职业教育条例(试行)》颁布以来,各大单位都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出台《条例》配套实施相关细则,使推进工作有了依据抓手。

  为明晰各级在军事职业教育中的职能和责任权限,我们建立起与大单位定期对接交流机制,抓实分类指导;分赴70余个院校和部队摸实情求实策,组织25万名官兵开展网上问卷调查,梳理形成5类34个现实问题,逐一研究提出解决对策。

  统筹建设军综网、互联网、军用手机APP等三网学习平台。为每名官兵设立终身学习账户,提供在线课程等多种学习资源、研讨交流和考试等功能;按专题模块精选推送课程,加强分类管理,方便官兵选课学习;提供线上学习小组和成效跟踪数据看板等功能,帮助官兵及时了解学习动态,提升学习效益。

  不少基层单位在营连新建或改造在线学习室、微课制作室,为官兵提供功能完备的学习平台,不断线的“随营军校”加速官兵成长成才,学习打卡、做题考试、交流分享成为官兵日常习惯。

  问:军事职业教育蓬勃发展,为学习型军营建设带来哪些变化?

  答:网络化、开放式、全覆盖的军事职业教育体系逐步形成,彻底打开了院校教育的“围墙”。

  军综网服务平台为官兵们提供一站式的学、教、管等在线服务;互联网服务平台对接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等在线学习资源平台,引入2万余门军地通用课程,丰富了数字化学习资源。

  从戈壁荒漠到高山密林,从“地下龙宫”到远洋岛礁,每名官兵都能通过网络平台实现多种资源学习、研讨交流和考试等功能。为适应部队野外驻训、远航和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需求,我们还开发出无网络环境下的离线学习系统,正逐步投入使用。

  作为有组织的、自主在岗的现代继续教育,军事职业教育不仅成为人才培养的大平台,更成为军队院校教育和部队训练实践的补充、延伸、拓展和支撑。院校利用军事职业教育平台开展预备课程学习,有力推动了课堂教学模式改革,部队利用军事职业教育平台开展大纲理论课程和专业课程学习,极大提高了训练质效。

  全员、全时、全域泛在学习蔚然成风

  ——虚拟化游戏化学习平台激发官兵学习兴趣

  问:怎样发挥基层和官兵的自主能动性,形成泛在学习环境?

  答:军事职业教育并不是简单的自我学习,而是围绕官兵职业发展,有周密组织和明确目标的体系设计,使军队人员知识结构及时更新,履职能力和职业素养全面提高。

  因此,部队要根据使命任务和建设发展需要,指导官兵制订学习计划、选择学习内容;要通过个性化学习计划、多样化课程选择、精准化学习指导、互动式教学组织,让官兵自主学、自愿学、个性化学。

  不少单位做出了积极探索:比如为每名官兵“量身订制”一份学习计划,针对个人担负任务实际、兴趣爱好与短板弱项等安排课程,并指派学习小组骨干领学督学。

  新时代军事职业教育组织水平不断提高、方式越发灵活,全员、全时、全域泛在学习蔚然成风。一些官兵反映,军事职业教育平台运行之初,自己和身边人学习热情不高,随着课程内容、学习计划的个性化和互动性越来越高,大家都变得想学、爱学了。

  问: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激发官兵自主学习兴趣?

  答:以目前平台上最受欢迎的公开课《重走长征路》为例,这门由武警警官学院推出的思政类在线虚拟训练课程,创下了近118万人选课学习的纪录。

  制作团队通过漫游VR、视频课、音频课、百科、游戏、答题等形式,真实再现那段浴血奋战的历史,官兵们可以沿着长征足迹深入数个省市的实地场景沉浸式体验。

  官兵们喜欢什么样的学习方式?这门课就是生动的答案——通过网络化、灵活化的学习方式,激发官兵自主学习的兴趣。

  我们在网络平台陆续开设“军事微课”“科学训练”等专栏,组织线上读书小组活动,开展“党史军史”知识竞赛PK,累计吸引40余万用户参加……通过打造汇聚各类优质资源的“课程超市”和“中央厨房”,推出紧贴实战需求、官兵喜闻乐见的网红课程,有效满足官兵多样化学习需求。

  从线下到线上,从规定动作到自主选择,越来越多官兵实现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并从中受益。

  问:新时代军事职业教育为基层官兵带来了哪些变化?

  答:军事职业教育发展紧盯官兵岗位成才需求和战斗力建设需要,使大家明白了自己需要学什么、在哪学、怎么学、如何高效学习。

  过去,许多官兵反映,虽然各种渠道的信息很多、信息量很大,但真正能够满足需要的专业性知识很欠缺,想学的见不到,见到的用不上。现在,在军事职业教育这个没有“围墙”、全面开放的体系中,面向各类岗位为广大官兵量身订制的学习课程“套餐”,真正做到了学习内容全覆盖。课程内容聚焦备战打仗的同时,兼顾个人职业发展、素质提升、兴趣爱好等,还满足了官兵学历提升、技能学习等需求。

  近年来,很多官兵通过军事职业教育实现了岗位转型、能力提升、自我改变。截至目前,已有16万名官兵通过军事职业教育实现学历升级,近3万人通过考试取得国家信息通信行业专项证书,进入工信部技能人才数据库。

  军事职业教育覆盖各军兵种主要岗位

  ——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问: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军事职业教育“岗位主导、融合开放”的要求?

  答:聚焦备战打仗是军事职业岗位核心能力的共性要求,聚焦军人职业、突出打仗主业、服务练兵备战,也是军事职业教育的核心价值所在。

  军事职业教育以各级各类军事职业岗位核心能力素质需求为牵引,与部队实践需求有效对接、与岗位履职要求相互衔接,构建起覆盖全军职业岗位的教育资源体系,并通过与练兵备战、中心工作、主责主业、文化生活的结合渗透融合,发挥对部队全面建设的服务增效作用。

  实践中,不少单位把推动军事职业教育与部队战备训练有机融合、与战训任务统筹推进,推动教育学习贴近实战,服务支撑官兵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

  今年6月,全军启动649门军事职业教育重点课程建设,对接军官职业素养提升、典型岗位履职、新装备模拟训练等需求,结合战备训练、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大项任务展开,进一步强化广大官兵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问:推进军事职业教育融入“四个秩序”、服务练兵备战,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答:近年来,全军着力健全“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军事职业教育独特优势,开展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学习培训;运用岗位知识图谱新理念,制订旅、营两级指挥员导学清单并开发在线学习课程;结合各层次岗位需求编写《军事智能》《高新科技知识》等系列辅导读本……总之,官兵提高打赢能力需要学习什么内容,就开设什么课程。

  此外,在军综网服务平台上,我们推出多类应急应战专题,累计访问已达30万人次;部队官兵自建共享的“绝招绝技绝活”类微课数量达1.2万余门;引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的8门信息素养类技能认证培训,注册学习官兵35万余人;陆军、海军、火箭军正对接地方行业部门,试点开展无人机操作员认证培训,助推部队新质战斗力快速生成……这些都推进了军事职业教育聚焦练兵备战,聚焦部队急需,聚焦岗位履职,聚焦前沿发展。

  问:放眼未来,如何深入推进军事职业教育发展?

  答: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推进军事职业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与军队院校教育和部队训练实践相比,军事职业教育能在更大空间、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实现军地人才培养的良性互动。要牢固树立学习力就是竞争力、发展力、战斗力的鲜明导向,不断提升学习力,赢得强军兴军加速度。

  军事职业教育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系统工程,需要蹄疾步稳、压茬推进,尤其在新时代背景下,更要强化融合共享理念,进一步推进多样化实施、个性化学习、智能化服务和精细化管理。

  必须牢固树立抓军事职业教育就是抓战斗力建设的理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胸怀、“积跬步以至千里”的韧劲,推动军事职业教育向纵深发展,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空降兵某基地教员在空降模拟训练场开展战时政治工作授课。范桂颂摄

  学习力就是竞争力发展力战斗力

  ■教必成

  当前,全军上下大抓学习的氛围日益浓厚,军事职业教育适应官兵碎片化时间学习特点,发挥“快、准、新、实、活”独特优势,有力促进了部队练兵备战水平提高和官兵岗位履职能力提升。

  强军强在人才,一流军队首先要有一流人才。军事职业教育作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支撑,肩负着建设学习型军队、培育学习型军人的光荣使命,关系着军事人员现代化的进程和质效,是我们跟上时代、胜任岗位、提升能力的根本途径。

  必须立起高远追求,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走出一条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职业教育路子,才能提升官兵履职能力、增强官兵综合素养、助力官兵成长成才,推动我军走在时代前沿、军事前沿、战略前沿、技术前沿,最终实现制衡强敌、超越对手。

  要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推进军事职业教育必须向打仗聚焦,引导官兵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学习高新科技知识,促进解决打仗能力短板弱项。向岗位聚焦,以岗位核心能力为主线,区分不同战区、不同军兵种,区分不同岗位指挥军官、技术军官以及军士、文职人员等类型,构建军事职业教育学习内容体系,助力官兵成长成才、胜任岗位。向急需聚焦,官兵最缺什么、最需要什么,军事职业教育就要突出学什么、补什么,真正做到急需急送、专需专学。向未来聚焦,把战略素养、联合素养等职业品质突出出来,前瞻设计军事职业教育内容,着眼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培养一流人才。

  要坚持融入部队“四个秩序”,实现可持续发展。军事职业教育发展要搞好与练兵备战、中心工作、主责主业、文化生活的结合渗透融合,不急于求成,不急功近利,不图虚名排名,解决好学用脱节和工学矛盾,发挥对部队全面建设的服务增效作用。要立足现有条件,坚持线上与线下、固定与移动相结合,引导官兵立足岗位,在有限时间、用有效方法、靠有益资源、学到有用知识,助力提升官兵整体素质和备战打仗能力。

  第81集团军某旅

  创新手段打开教育“围墙”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彭冰洁  通讯员  杨兴灿

  深夜,第81集团军某旅多媒体教室内灯火通明。三级军士长贾祥玉围绕复杂电磁环境下装备抗干扰、导弹射击准备等课题,与院校专家展开远程探讨交流,寻求装备训练多个方面的最优解。

  “近年来,旅里积极创新军事职业教育常态化组织模式,官兵的学习方式越发灵活、热情越发高涨。”该旅作训科科长张海超欣慰地说。

  “只有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用创新手段打开教育‘围墙’,才能推动军事职业教育落地见效。”该旅领导介绍,他们从夯实人才基础着手,先后选派16名官兵赴地方院校、科技公司进修代培,邀请驻地高校教授、技术人员进行授课辅导,培养了一批懂网络、有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在技术骨干队伍带动下,该旅紧盯部队建设需要和官兵岗位成才需求,依托“微课流动制作站”,完成军事体能、带兵方法等20余门课程制作,指导官兵日常工作训练;为满足演训期间官兵学习需求,他们自主研制“学习时代”理论学习智能辅助平台,将该旅制作的军地两用精品课程嵌入手机APP,便于官兵随时随地掌上学习。

  “以往遇到装备故障问题,需要查阅资料、多方询问,得到的解决方案很有限。”从一名基层官兵成长为军营“创客”,导弹号手庄凯感慨良多,“如今,能与院校专家一对一请教,十分方便快捷。”前不久,他利用军综网服务平台,在专家指导下研发出导弹发射车绝缘检测装置,大大缩短了装备检测时间。

  陆军某试验大队

  学习成果延伸到试验场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彭冰洁  通讯员  苏定康

  12月上旬,某新型装备试验任务在塞北草原某试验阵地展开。模拟对抗演练中,面对“敌”突如其来的干扰压制和复杂的电磁环境,陆军某试验大队小组长罗聃立即改变部署,采用多种方式重新组网,确保通信联络准确、保密、不间断,试验任务圆满完成。

  “今天‘操作’的‘灵感’源于我在军事职业教育平台选修的一门‘复杂电磁环境下雷达兵机动作战’课程。”小组复盘会上,罗聃兴奋地说,“能够独立完成这样高难度的任务,以前我想都不敢想。感谢我的‘网上老师’,帮助我快速实现能力扩容!”

  据该大队参谋赵伟介绍,近年来,该大队大力推进军事职业教育,根据个人岗位、军事训练计划,帮助每名官兵选择不少于2门专业课、1门兴趣课,采取个人深入学、帮带督促学、相互交流学等形式,定期组织小讨论、小座谈、小讲评、小汇报活动,让官兵谈在线学习的收获体会,鼓励官兵利用学到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从而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衔接,提高了学习质效。

  面对靶机发动机突然运转无力的紧急情况,四级军士长张虎儒根据在线课程“某型无人机靶机操作”教授的知识,很快找到故障原因;大队某试验室高级工程师高万峰在“战场电磁环境”课程启发下,针对后续新装备试验重点设计改进考核试验方案……“在为战抓学的导向推动下,大队官兵的学习热情越来越高,学以致用的氛围愈发浓厚。”赵伟高兴地说。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