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防信息

国防部:亚太地区不容个别国家散布迷雾硝烟、以邻为壑为敌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1-12-30 19:15 浏览量:{{pvCount}}

  12月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报道,美防长奥斯汀近日称,中国军队大力发展军事力量,成为美军在亚洲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势均力敌的对手,是美国“步步紧逼的挑战”;美印太总部司令阿奎利诺另称,中国近年来通过发展导弹、舰艇、核、网络攻击和太空武器等能力,迅速实现军事现代化,这促使澳大利亚等国家寻求与美建立更紧密安全联系,美英澳三方潜艇合作将帮助澳方提升应对地区安全威胁的能力。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防务部门及军队高级官员固守偏见、歪曲事实,为了对内争军费、对外“带节奏”,给中方硬贴标签,无端炒作中国军力发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常年来,美方为了维持全球霸主地位,不断大幅增加国防开支,即便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最庞大的海外军事基地群仍不知收敛、肆意扩张。从南联盟到利比亚,从叙利亚到阿富汗,美国战争机器所到之处,无不狼烟四起、满目疮痍,直接将战乱区无辜民众的生活逼入绝境。美方在信誉尽失、人设崩塌之后,反而诬称他人为“步步紧逼的挑战”,这是非常荒谬的。

  关于美英澳三方核潜艇合作,我们认为,这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已引发越来越多国家警惕和抵制。然而,美英澳无视国际社会关切,执意推进核潜艇合作。这再次凸显了他们在防扩散问题上采用“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双重标准。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不是哪股势力、哪个集团的禁脔、私产,亚太地区是亚太各国人民的共同家园,不容个别纠集为伍的国家散布迷雾硝烟、以邻为壑为敌。中方将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在亚太地区积极推动构建地区安全合作架构和新型安全伙伴关系,为促进亚太地区安全对话和互信合作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