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防信息

国防部回应澳防长言论:少管别人家的事 多反躬自省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2-03-02 07:09 浏览量:{{pvCount}}

  2月24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澳大利亚防长达顿2月接受澳媒采访时称,由于美国及其盟友默许中方的“军事化”行为,中方已在南海拥有了20个“军事据点”,这显然不利于地区稳定,并称“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们将失去下一个十年”,澳大利亚必须在南海抗衡中国。此外,达顿还透露,根据美英澳新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澳大利亚将在2038年前获得第一艘核潜艇。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在自家领土上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部署必要的防御性力量,天经地义、无可厚非,任何人包括澳方都无权妄议。我想强调的是,如果一个国家的防务部门官员执迷于对立对抗,刻意在南海制造喧哗与骚动,这个国家将要失去的,恐怕不止下一个十年,还将失去国际信誉以及与地区国家的合作机遇。

  对于美英澳在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框架下开展核潜艇合作,我们已多次表达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三国组建小圈子凸显冷战零和思维,军事安全色彩浓厚,逆时代潮流而动,违背地区国家意愿,注定没有出路。该项目涉及核武器国家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大量武器级核材料,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南太平洋无核武器区条约》相关规定,具有严重的核扩散风险,将加剧地区军备竞赛,对于解决其他地区核热点问题也会带来深远影响。中方敦促美英澳小集团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国际社会关切,少管别人家的事,多留些时间反躬自省,尽快撤销错误决定,以实际行动履行防扩散义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