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防信息

笃行不怠启征程——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2-03-07 19:19 浏览量:{{pvCount}}

  笃行不怠启征程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十 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解放军报记者 王 俊 摄

  3月5日,万众期待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华灯璀璨的人民大会堂里,激荡着催人奋进的宏伟力量,擘画着砥砺前行的发展蓝图。

  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心潮澎湃,感慨良多。一年来,有太多值得铭记的历史瞬间,有太多直抵人心的感人时刻,有太多攻坚克难的披荆斩棘。面对交织叠加的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呈现在世人眼前的,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昂扬中国,是一个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东方民族。

  星光漫天,北斗引航;浪潮奔涌,砥柱巍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一致表示,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展望未来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通衢大道,正越走越壮阔,越走越宽广。

  信心·中国之治

  中国之治,核心领航。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一致表示,作为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习主席以深刻洞察能力、科学决策能力、高超驾驭能力、强大人格魅力,领航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奋勇向前。

  走过党的百年华诞历史时刻,迎来意气风发崭新征程。对中国之治的坚定信心,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最深的感受。

  报告之中,蕴含着中国之治的磅礴能量——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创历史新高;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来自武警福建省总队的张建超代表感慨地说,“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令世界瞩目。总队官兵也从驻地发展中感受到日新月异的变化,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报告之中,展示着中国之治的前行方向——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盘点报告中的诸多亮点,王海龙代表表示,“随着各项改革举措的不断深化,中国之治的发展之基将更加厚重坚实。”

  报告之中,蕴含着中国之治的气象格局——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王恋英委员说,“中国不断为世界的发展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彰显中国担当。刚刚落幕的北京冬奥会就是一个例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场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如期成功举办,实现了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成为中国之治的生动注脚。”

  “中国之治好不好、优越不优越,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吴杰明代表说,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中国之治展现出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宏伟力量,克服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

  情怀·人民至上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从一句句传递着温度的话语中,充分感受到那份涌动的人民情怀。

  “脱贫摘帽后,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整个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降巴克珠代表出生在四川康定一个小山村,从靠天吃饭到发展特色产业,从看不起病到享受优惠医疗,每次休假回家,他都能看到家乡发展的新景象。“近年来,村委会里多了许多年轻的面孔,还有退役军人回乡带头致富。党和国家好政策的‘春风’吹进少数民族山村,村民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生态好、产业强、村民富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铺展。”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军爱民、民拥军是我们的光荣传统。支持乡村振兴是党和人民赋予军队的重要任务,也是人民军队性质宗旨的具体体现。”来自甘肃省军区的蒲永能代表介绍,他们在驻地定点帮扶104个村,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尽锐出战、接续奋斗。“去年,省军区组织干部职工到定点帮扶村开展驻村帮扶,发挥部队优势,在乡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领域开展全面帮扶,做好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蒲永能代表说。

  “及时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回顾过去一年,杨丽霞代表表示,“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的瞩目成就中,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视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作为军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求我们牢记初心宗旨、练就过硬本领,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力量·强军有我

  兵者,国之大事。

  “过去一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内容,引起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的热议。

  “全面深化练兵备战,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徐建锋代表印象极为深刻。他介绍,近年来,他所在的海军某支队狠抓敢挑重担、敢打硬仗、敢斗艰险、敢为人先、敢于牺牲、争当打赢先锋“五敢一争”战斗精神培育,强化官兵敢打必胜的意志。他们依托“舰长之家”定期组织团以上指挥员研讨交流,进行课题研究,持续开展“精武”系列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全面推开“基于能力的基础训练、基于任务的实案训练”练兵实践,周密组织各项演训任务,确保部队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对百年奋斗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

  “作为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要勇于在强军路上奋发作为,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冯玮代表介绍,近年来,他所在的空军某部着眼实战需要,不断从严从难提升能力素质,飞高原、飞远海成为常态。去年,他和战友们驾驶运-20,先后保障多支军兵种部队,飞赴多个国家参加国际军事比赛。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对于如何更好地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有了更多的思考,也感受到更大的责任。大家一致表示,在新征程上,要着眼“两个大局”认清时局大势,立足“两个百年”谋划发展大计,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增强紧迫意识,埋头苦干实干,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解放军报北京3月5日电)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