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防信息

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全面加强练兵备战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2-03-08 16:14 浏览量:{{pvCount}}

  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全面加强练兵备战

  

  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组织开展复杂条件下多课目连贯训练,锤炼部队打赢本领。厚泽轩 摄

  强国必强军,强军必兴训。

  全国两会期间,练兵备战是军队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谈起今年开训的情景,大家难掩激动之情——

  新年伊始,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2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明确要求“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这是习主席连续第五年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树立了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吹响了练兵备战的时代号角。

  来自不同战位的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牢固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紧贴现实军事斗争和未来战争大抓实战化训练,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和一流练兵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从难从严,训练强度再攀新高

  刚从会场回到住地,降巴克珠代表就接到连队打来的电话。前一天晚上,旅里组织了一场不设预案、不打招呼的全要素应急机动演练,他们连在雪后夜间低温条件下反应迅速、应对出色,受到上级表扬。

  “如今,训练难度强度显著提高。”降巴克珠代表和许多军队代表委员对此有着切身体会: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队练兵备战力度之大前所罕见,各种重大演习演练覆盖全季节、全天候、全地域,实战实训难度强度再攀新高,战斗力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谈起从严从难练兵备战,来自航空兵某团的冯玮代表感触颇深:这几年,航空兵部队上高原、赴远海、驻岛礁成为常态,对抗空战、突防突击等难险课目训练量逐年加大。

  坦克驶向高原,舰艇奔赴远海,战机翱翔长空……说起火热的练兵场,军队代表委员一致感到,全军部队练兵备战的“坐标系”不断拓展,广大官兵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新时代的军事训练呈现出振奋人心的壮阔场景。

  一位来自军委机关的军队人大代表掌握的情况更加全面:近年来,陆军大力开展跨区对抗训练,海军持续强化海上实际使用武器训练,空军大胆创新自由空战训练,火箭军不断深化导弹部队随时能战训练,战略支援部队探索制衡对手训练,联勤保障部队狠抓融入体系的支援保障训练,武警部队广泛开展“魔鬼周”极限练兵……

  “在数量增多、规模增大、难度增强的同时,训练质效也在稳步提升。”张学锋代表表示,在“科技+”“网络+”等训练方法“加持”下,全军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跨区基地化训练、联合专项训练、军兵种实兵对抗演习如火如荼展开,打造了“跨越”“天剑”等实战化演训品牌。

  改革创新,体系练兵初露锋芒

  “那次演练,有9个军兵种作战要素参与,呈现出多军兵种联合作战的体系练兵新格局。”两会期间,陆军某空中突击旅的一场空中突击演练,被军队代表委员多次提及。

  “联战联训常态开展,成为体系练兵新景观。”谈起这一新变化,康晓晖代表深有感触。军队代表委员一致感到,近些年,全军加紧转变练兵模式、变革训练方式,练体系、体系练的鲜明导向立起来,官兵体系思维、联合意识明显增强,以体系融入度和贡献率为标准推进各项建设,已成为全军官兵的共识。

  仗要联合打,兵要体系练。去年,西部战区空军将10余支陆军防空力量成建制纳入空军指挥链条,实现共享预警信息、共同担负战备值班,初步形成联合防空作战体系。

  “融入空军预警网让陆军防空力量看得更远,而陆军雷达则弥补了空军预警网的盲区。”多年研究联合作战的姜国平代表对此认识深刻:这是我军推进联合作战、体系练兵带来的新气象,通过作战体系中多种军事力量综合使用、各作战要素之间密切协同、各种武器平台优势互补,形成全方位的、具有倍增效应的整体作战能力。

  一支部队的体系作战能力不会凭空而来,必须在体系练兵中淬火提升。来自海军的代表委员还记得:今年年初,海军航空兵某师参加联战联训,反潜巡逻机超低空实施侦察,预警机高空指挥引导……多型战机升空即融入联合训练。

  近年来,人民军队中以特种作战、电子对抗、信息支援、无人作战等为代表的新型作战力量正在加速建设、深度运用,在融入体系中凸显了支撑体系、提升体系的作用。

  “如今,体系练兵初露锋芒。”常年从事导调考评工作的丁国林代表说,用体系作战要求构设训练环境,将体系练兵融入训练全程,正成为练兵场上的新景观。

  聚焦实战,战训耦合持续深化

  这几天,来自北部战区的臧继辉委员对一条新闻格外关注:多军兵种部队挺进雪域高原驻训,常态开展联战联训,使部队战训耦合程度不断加深,作战能力节节攀升。

  只有今天像打仗一样训练,明天才能像训练一样打仗。从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要强化战训一致,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做到按实战要求训练,实现作战和训练一体化;到2021年2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的决定》,明确提出塑造战训深度耦合格局,推进战训一体运行;再到2022年开训动员令中,习主席再次强调“大力推进战训耦合”,“以战领训、以训促战”已在全军部队蔚然成风。

  不断缩小练与战的差距,实现战训一致,是我军一条重要的练兵原则,也是一条重要的制胜经验。来自军委机关的徐兴林代表表示,当前,我军军事训练进入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必须针对军事训练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快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把战训一致作为铁律坚持和贯彻,坚持用打仗牵引、用打仗倒逼、用打仗检验、用打仗促进各层次各领域训练。

  “塑造战训深度耦合格局,就是要贯彻战训一致原则,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做到按实战要求训练,实现作战和训练一体化。”沙子呷代表说,近几年,火箭军多支部队积极创新训法战法,探索随机减员、最低战位操作训练,并常态化组织临机条件下火力突击、战斗发射防卫等实战化课目演练,一大批“一专多能”“全能实战”型号手走上操作岗位。

  “深入研究战争、研究对手才能制胜未来战场。”来自联勤保障部队的王辉山代表说。近年来,他所承担的卫勤科研项目贴近实战,直接服务部队战斗力提升。

  回望我军近年来练兵备战的诸多实践,许多军队代表委员发现:战略训练体系联动扎实推进,各战区应急应战训练聚焦现实安全威胁,大国重器研发稳步推进,克敌制胜的“撒手锏”不断练硬练强……

  使命催征,时不我待。热议全军练兵备战的新景观新格局,军队代表委员豪情满怀:将训练“准星”对准战场“靶心”,推动战训深度耦合,人民军队的联合作战、全域作战能力必将迈上新台阶。

  (解放军报北京3月6日电)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