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防信息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58人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2-03-24 14:34 浏览量:{{pvCount}}

  新华社南京3月23日电(记者邱冰清、蒋芳)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3月23日中午,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素明在医院去世,享年87岁。今年以来,已有3位老人先后离世,目前登记在册的在世幸存者仅剩58人。

  王素明的童年很悲苦。她原本姓杨,1937年,她两岁。日军侵占南京后,她的父亲被日军以“破坏分子”的罪名抓走,不久遇害。母亲无力养活儿女,将兄妹四人分送四家领养。她被一户王姓家庭收养,从此改名王素明。

  王素明的童年记忆里曾有过“灰暗”,但她留给别人的印象却光明又温暖。她喜欢猫,为了照顾猫从不和孩子出门旅行。她还是一位公益达人,退休后在社区义务奉献二十多年,当了多年没有头衔的“社区主任”。她曾是南京市秦淮区最年长的“南京青奥会志愿者”,被居民们称为“青柠奶奶”。

  王素明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缩影。“通过她,能让更多人了解这段背负着沉痛记忆却努力生活得阳光、有温度的人生。”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工作人员说,她经历过不幸,却比很多人更热爱这个世界。

  截至目前,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的在世幸存者数量定格在“58”。“幸存者们承载了民族苦难的记忆,在幸存者的口述实录面前,任何企图歪曲历史的言论都会显得苍白无力;他们也是需要关爱的特殊群体,以个体生命历程传达出比宏观叙事的历史事实更加震撼的感受,真正唤醒人们反对战争、珍爱和平的认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负责人说。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