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防信息

全面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军队代表委员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重要讲话述评之一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2-04-03 00:10 浏览量:{{pvCount}}

    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

许其亮代表参加分组讨论。新华社记者 李 刚摄

张又侠代表参加分组讨论。解放军报记者 穆瑞林摄

  “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学习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军队代表委员心潮澎湃、豪情满怀。

  依法治国,则国昌盛。依法治军,则军生威。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建设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坚持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坚持从严治军铁律,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官兵主体地位,坚持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提供有力保障。

  增强全面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谈起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来自军委机关的徐兴林代表说,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一支军队能够屹立于世界强军之林的重要标志和保证。长期从事部队教育管理工作,徐兴林代表对依法治军战略的发展脉络有深入了解——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对依法治军作出重要部署。

  2015年2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指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全面依法治国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保障,是确保部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和高度集中统一的坚强保证。

  2020年12月,新修订的国防法首次写入“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这标志着,依法治军作为治军方略,已经写入我国基本法律之中。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

  “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意义重大。”康晓晖代表说,我们必须站在强军事业全局的高度,来认识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贯彻落实好依法治军战略,首先必须全面把握。一位来自军委机关的代表谈道:习主席提出贯彻依法治军战略,赋予全面依法治军新的时代内涵,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同中国军事法治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军事领域的展开和体现,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要着眼于全面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来学习、理解和把握。

  当前,全面依法治军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军队代表委员一致感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建设法治军队,必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军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治军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

  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

  “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是系统工程,要统筹全局、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我感觉其中的一个关键是坚持战斗力标准,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王辉山代表的感受,引发许多军队代表委员强烈共鸣。

  习主席强调,全军要抓紧抓实备战打仗工作。修长智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对军事权力的规范、对军人权益的维护,根本上都是为了塑造敢打必胜的军队,催生战斗力保障打赢。臧继辉委员认为,全面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应当鲜明立起战斗力标准,牢牢把握依法治军的“胜战”维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完善军事立法体制机制,抓好立法项目体系落实,一批批改革急需、备战急用的军事法律法规陆续制定颁布或修订实施,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日趋完善成熟。

  如今,一个覆盖全面、有机统一、科学实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一个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军事法治实施体系,一个党内监督、层级监督、专门监督、群众监督等互联互动、有力有效的军事法治监督体系,一个理论科学、队伍过硬、文化先进的军事法治保障体系已经建成。谈起这些,军队代表委员深感振奋。姜国平代表表示,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就要在装备、人才、组织、管理等方方面面都形成法治和改革的双驱动。

  “经过这些年不懈努力,依法治军实践取得重大进展。”来自基层部队的降巴克珠代表说,如今在基层,已实现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从单纯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规和制度开展工作的根本性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条令条例办事的根本性转变。

  汇聚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强大合力

  “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汇聚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强大合力。”张学锋代表认为,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我军历来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执行者。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各级必须积极主动脚踏实地,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融入到部队工作各环节,让法治精神贯穿部队工作全过程。

  没有严密的组织,就不可能蹄疾步稳;没有周密的安排,就不可能压茬推进。谢正谊代表说,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只有抓好组织领导工作,精心筹划实施,才能有条不紊、稳扎稳打,确保依法治军战略全面落实,确保各项举措精准落地。杨征代表表示,抓好全面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系统工程,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做全面依法治军的带头人。

  “各级都要不断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抓好工作。”军队代表委员表示,我军正在加快战略转型,转型不仅是装备和技术升级,更重要更深层的是人的理念、素质转型,是军队组织形态、管理模式的重塑。要注重制度建设、制度创新、制度引领、制度规范,以法治的权威性强制力保障转型发展,以更高水平的正规化推动现代化升级,胜利实现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战略目标。

  回望来时路,再赴新征程。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全面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必将在新起点上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推动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前进。

  (解放军报北京3月7日电)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