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防信息

国防部:那些叫嚣要给中国“教训”的人 自己首先要学会接受教训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2-04-10 16:09 浏览量:{{pvCount}}

  3月24日,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就乌克兰局势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问:据报道,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近期表示,希望中国从俄乌冲突中汲取三个教训:一是中国如果效仿俄罗斯对邻国发动战争,将遭到国际社会更严厉制裁;二是只要在印太地区发生未经挑衅的攻击,地区国家会团结起来反抗;三是由于地形因素影响,中国发动对邻国的战争将难以取胜。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答:那些叫嚣要给中国“教训”的人,自己首先要学会接受教训。谈到挑衅他国、发动战争,如果美国是世界第二,那就没有国家敢当第一。

  众所周知,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致力于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从未侵略他国、从不搞代理人战争、从不寻求势力范围、从不参与军事集团对抗。长期以来,中国军队与周边国家军队深入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积极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稳妥处理热点敏感问题,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美方自身劣迹斑斑,自建国以来频频在海外挑起战争,在全球范围内输出动荡,造成严重人道主义灾难,已经成为世界的最大乱源,根本没有资格给他国当“教师爷”。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