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防信息

国防部:所谓中方事先知情、“默许”“纵容”等说法完全是虚假信息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2-04-10 16:09 浏览量:{{pvCount}}

  3月24日,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就乌克兰局势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问:据外媒报道,有美国匿名官员称,美方曾提醒中国“俄罗斯准备袭击乌克兰”,希望中方劝阻俄方。中方对此不以为然,将有关情况转告俄方,甚至要求俄方在冬奥会后再动手。请问对此有何回应?

  答:所谓中方事先知情、“默许”“纵容”等说法完全是虚假信息,意在推卸责任、抹黑中国。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乌克兰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情况,演变至今是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危机的最大始作俑者是哪个大国?大家都清楚。中方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表明主张。中方认为,要化解当前危机,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必须着眼地区长治久安,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中方的做法同美方制造危机、转嫁危机、从危机中渔利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我们希望各方继续致力于对话、协商、谈判,努力尽快缓解事态,继续为寻求和平、实现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