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防信息

国防部:美国才是破坏世界和平稳定的罪魁祸首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2-04-15 22:10 浏览量:{{pvCount}}

  3月31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称,2022年全国财政安排国防支出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增长7.1%。美联社称,中国多年来在军事上的强劲支出,正在挑战美军在印太地区的主导地位。日内阁官房长官称,希望中国在国防政策和国防开支等方面进一步提高透明度。另据美媒报道,白宫近日向国会提交了2023财年国防预算草案。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每当中方公布国防支出预算,总有一些美西方国家的官员和媒体恶意指责,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中国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抉择,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为贵”的中华文化传统,决定了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的国防建设和发展,着眼于维护自身安全,同时为世界增添和平红利。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完全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反观美国,军费常年高居世界第一,占世界军费总开支约1/4,相当于其后9个国家军费开支的总和。近日,美方又提交约8130亿美元的2023财年国防预算草案,其目的何在,世界都很清楚。除了常规军事力量,美国还拥有世界上最庞大、最先进的核武库,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化学武器库存的国家。多年来,美方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法准则,对伊拉克、阿富汗等国发动战争,造成极为严重的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导致了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事实证明,美国才是破坏世界和平稳定的罪魁祸首和“幕后黑手”。

  中国国防费是公开透明的,中方积极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从2008年起每年向联合国提交上一财政年度军事开支报告。日方炒作所谓中国军费“不透明”,无非是为自身军力扩张、突破战后国际秩序寻找借口。近年来,日方连续增加防卫预算,加大太空、网络、电磁等新型作战领域投入,加强西南方向军事部署,开发高端武器装备,在地区制造紧张态势,这种动向十分危险,已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惕。我们敦促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