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内要闻

省退役军人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19-07-23 09:51 浏览量:{{pvCount}}

  7月19午,省退役军人厅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集中交流调研成果,研究部署深化主题教育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奕辉主持会议、交流发言并讲话,省委第11巡回指导组黄建生副组长和雷云同志到会指导,党组成员、副厅长辛志华、郑敏,各专题调研组及厅主题教育办成员参加会议。

  陈奕辉指出,本次调研是我厅组建以来,范围最大、程度最深的一次调研,厅党组高度重视,多次研究谋划,积极动员培训,扎实做好前期准备。调研中,厅领导带头,坚持“查、听、思、改”结合,坚持接触基层干部、接触退役军人、接触地方党委政府,努力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重要论述的学习领悟过程,成为密切同退役军人联系的过程,成为推进党中央关于退役军人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过程,取得良好预期效果。

  陈奕辉指出,调研是为了更好推进工作,对本次调研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总结研究,进一步探索上升为全省性的工作机制予以复制推广;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要不回避、不遮掩,进行“解剖麻雀”,找准问题症结,用创新性的办法进行破解;要坚持“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工作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

  陈奕辉强调,调查研究是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的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和在内蒙古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抓“四个到位”的指示要求,坚持以调查研究检视初心,弘扬“滴水穿石、担当作为”作风,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初心净化我们的思想,用使命锤炼我们的作风,用作为检验我们的担当,努力使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黄建生从“目标明、问题准、调研实、效果好”四个方面充分肯定了此次调研活动,并就如何结合主题教育深化调研成果提出了意见建议。他指出,一要抓紧抓实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二要坚持学、研、查、改一体推进;三要突出重点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会上,10个调研组就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初步整改措施。与会人员进行充分讨论交流。

  前期,根据厅党组主题教育安排,由厅领导带头,组成10个调研组,围绕“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打牢基础、任务攻坚,持续推动退役军人工作”等四个课题,分赴9个地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坚持做到“四个一”既是一次专题调研,又是一次集中宣讲。各调研组在调研中,与基层同志一起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引领全省退役军人系统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广大退役军人成为奋进新时代,建功新福建的重要力量。既是一次问题梳理,又是一次思考提升。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查摆了退役军人机构力量还比较薄弱,社保接续工作有待加强,服务保障体系实体化运行有差距,信访维稳压力较大,双拥共建协调事项较多等数十个问题,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列清单、建台账,让广大退役军人充分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既是一次问诊把脉,又是一次答疑释惑。调研组深入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退役军人家中,针对基层同志和退役军人关注的社保接续、信息采集、就业创业、双拥共建、优抚褒扬等热点难点问题,调研组对相关政策进行细致解读、对一些问题疑惑进行现场答复,取得良好效果。既是一次联系群众,又是一次转变作风。各调研组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层层陪同,减轻基层负担。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基层接地气,坚决防止为调研而调研。调研结束后,各小组按照“情况明、底数清、数字准、问题实”的要求,写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切实抓好调研成果转化。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