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内要闻

忠实践行初心使命 强化尊崇军人导向 奋力开创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机构成立一周年工作纪实

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19-11-25 18:21 浏览量:{{pvCount}}

忠实践行初心使命 强化尊崇军人导向

奋力开创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机构成立一周年工作纪实

  

  走进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35个大字,短短的几句话,时刻映照着这个新组建省政府组成部门的初心和使命。

  自2018年11月7日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正式挂牌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省委和省政府工作要求,不断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进一步增强全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绘就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工作的崭新画卷。

  画卷中有政策的红利。根据国家层面出台的重要政策法规,围绕服务对象反映集中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在就业安置、优待褒扬、权益维护、服务管理等方面出台了《福建省拥军优属条例》(修正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初步构建起工作制度体系。

  画卷中有幸福的质感。一年来,完成军转干部安置4500名;受理申请社保接续1万多件;为19.77万优抚对象足额发放定期生活补助,全年共下拨抚恤补助经费9.34亿元;办理328名随军家属随调,5000多名军人子女入学、转学,这一串串真实的数字,让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党和政府的温暖。

  画卷中有褒扬的影像。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褒扬纪念活动,为退役军人颁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718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学习老英雄张富清活动,组织评选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与今日头条合作开展网上寻亲;烈士纪念日当天,全省各地共举行公祭仪式73场,参加人数约2.5万人……一次次活动、一场场仪式,都饱含着对军人的尊崇,对退役军人的尊重,对英烈的崇高敬意,对军人牺牲奉献的褒扬认同。

  建好服务保障机构

  为最可爱的人营造温暖的家

  “昨天对很多人来说是普通的一天,但对我们家来说,尤其是父亲,却仿佛是一个欢庆的节日。”今年5月9日,一封来自美国新泽西州的感谢信,漂洋过海寄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信中的邹女士讲述了长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街道和村的干部到她家,为她父亲——一位退役老兵悬挂光荣牌的事情。透过信纸,能深刻感受到他们家浓浓的幸福和满满的感动。

  邹女士说,从她父亲发来的微信视频中看到,她父亲被确定了老兵经历,她家被确定了光荣之家。“顿时我心中溢满了喜悦,欣喜与感动。喜悦的是父亲期盼已久的荣光终于来临,是你们帮我们完成了这件对父亲意义非凡的事情,千言万语写不尽我们的感激之情”。

  一面为退役军人家庭悬挂的光荣牌,一纸向政府部门表达感动的信件,这都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做实做细的见证。福建省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延伸至基层,延伸至退役军人的身边。全省1117个乡镇(街道)及16911个村(社区)设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大到大病救助、就业培训,小到信息登记、政策咨询,逐步让退役军人“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问题”,为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

  这是福建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对退役军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省委和省政府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谋划推动退役军人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每一阶段、每一项重点工作都组织研究、过问协调,多次作出批示;对退役军人工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这些都为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注入了动力。

  目前,全省县级以上均成立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共95个,强化了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省、市、县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全部挂牌运作,内设机构配置和人员配备基本到位。与此同时,根据“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要求,今年5月底前完成全省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组建,共18033个,为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的省(区、市)之一,初步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专业规范的服务保障体系。

  “福建是红色圣地,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发祥地,是驻军大省,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做好退役军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人表示,全省退役军人工作系统要自觉站在维护核心的政治高度、党和国家事业的战略全局、传承历史与开创未来的时代维度,全力抓好就业安置、优待褒扬、权益维护、服务管理等工作,以“四轮驱动”牵引整体服务提升,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奋进新时代、建功新福建,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积极贡献。

  用心用情用力服务

  把退役军人的事当成自家事

  “作为一名军转干部,能成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一员,为退役军人服务,我感到无比光荣。”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当天即对外服务,程清华就开始接待退役军人来访、办理退役军人来信。此前由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等部门承担的服务退役军人的工作,转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过去这一年,对于程清华来说是一路走来,一路繁忙,一路感动。

  机构改革后,退役军人工作的对象更多、链条更长、内容更广、内涵更深、标准更高。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初心净化思想,用使命锤炼作风,用作为检验担当。

  这一年,是服务的一年——全省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的来访接待窗口倾听着老兵的呼声,不仅仅是简单的记录,宣讲政策,体现尊重,更是架起心灵的桥梁,建立情感的纽带。“把退役军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悉心换取信任,用真心拥抱军心。

  这一年,是创新的一年——创新服务管理机制,深入开展“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行动,精准回应退役军人诉求,努力让退役军人的感受有人懂、冷暖有人问、倾诉有人听、难事有人帮。创新宣传舆论机制,高效规范完成好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工作,全省共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88万面,并坚持“三说三问三做”,把上门服务作为一次宣传政策、传达关爱、解决困难的过程。

  这一年,是实践的一年——经过部队“大熔炉”锤炼的退伍军人,政治素质高、组织观念强、执行能力好。为推动实现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军地12个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细则》,结合实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等部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人生的列车顺利换乘,军旅的辉煌继续书写”。一年来,全省各级共组织退役军人专项招聘会122场,参与单位3419家,为退役军人提供岗位10万多个。组织开展送政策进军营活动,从政策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发力,为近万名官兵提供政策咨询。与1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签订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合作协议,与13家银行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发放拥军优抚银行卡1万余张,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在金融服务保障、法律援助、健康医疗等方面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

  一年来,收获的不只是老兵的集体感和归属感,更是军人职业的认同感和幸福感。

  一年来,解决的不只是退役军人的实际困难,更是现役军人的后顾之忧;稳定的不只是退役军人群体,更是部队军心士气。

  一年来,彰显的不只是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范,更是现役军人的社会地位;推崇的不只是英模榜样,更是一种爱军拥军的社会风尚。

  退役不褪色

  营造尊崇关爱浓厚氛围

  大江东去,岁月无声;脱下军装,奉献地方。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退役军人。无论是当年穿着军装保家卫国,还是现在脱下军装为梦想打拼,他们都继续秉承军队的光荣传统,以出色的成绩回报这个伟大时代,回报领袖的深情厚望。

  “农村发展需要带头人,我要尽己所能帮助父老乡亲脱贫奔小康,以退役不褪色的奋斗热忱书写乡村振兴的壮美蓝图。”脱下军装后,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林上斗选择回乡当村官。面对当时基础条件差、财力薄弱、观念落后的半山村,他带领群众转变观念,整治基础设施,把半山村打造成省级“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

  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一大批像林上斗一样的优秀退役军人在八闽大地涌现出来。在今年召开的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福建有9名退役军人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他们中,有“为爱担当,为爱坚守”,入选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的沈冬红;有为民办教育事业挥洒青春和热血的老党员吴金营;有投身“三农”,热心公益事业,做大做强企业的傅光明;有创办“兵哥家庭农场”,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助力脱贫攻坚的谌根深……他们永葆本色、奋发图强,在各自岗位上作出骄人业绩、活出精彩人生、树立良好标杆,激发了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

  在树立先进典型的同时,福建还通过多种方式健全退役军人荣誉体系,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制定出台《优抚褒扬纪念工作服务规范》。全面落实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省定标准均高于国家标准。为立功现役军人家庭送立功喜报。常态走访慰问,利用元旦、春节、“八一”和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全面走访慰问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驻闽部队,为生活困难退役军人提供救助帮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广大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心坎上。

  发扬光荣传统

  爱我人民爱我军

  福建双拥有着光荣的传统,“爱我人民爱我军”的优良传统在闽山闽水间源远流长。省委和省政府始终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书记工程”“主官工程”,纳入新福建建设大局,切实做到了抓经济不忘固国防、谋发展不忘助强军。军民心手相连、福难同担。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积极投入,累计完成部队基础设施、训练设施、文化设施、生产生活设施等“四项工程”拥军项目近两千个。坚持把党委政府拥军与社会各界拥军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扩大拥军力量,发动民营企业和“两新”组织发挥各自优势,从资金、人才等方面大力支持军队建设。探索开展科技拥军、文化拥军、司法拥军。

  驻闽部队坚持把驻地当故乡,把群众当亲人,一年来共出动兵力5万多人次参与防抗闽北洪灾、强台风等灾害;采取土地置换等方式,大力支持地铁等重点项目建设1000多项;连续6年组织5000余名官兵分赴长汀、上杭开展植树造林、水土流失治理活动;继续与409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共建,支持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

  扬帆奋进新时代,昂首阔步新征程。如今,八闽大地,尊崇军人、关爱退役军人蔚然成风,退役军人家庭受到尊崇、感到荣光,新时代新福建正加快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书写着波澜壮阔的时代答卷。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