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内要闻

陈奕辉:传承优良传统 践行初心使命 推动退役军人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6-09 16:33 浏览量:{{pvCount}}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真实地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智慧和经验,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生命力。通过学习,我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理解和把握,越学越感受到厚重的真理味道、理论味道、实践味道;通过学习,我再一次汲取信仰力量、精神力量、实干力量,推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在内心深处扎根铸魂。

  一、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着眼长远、胸怀全局的战略思维,以更高的站位抓优良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期间在部队、与国防和军队建设相关机构兼任过领导职务,提出了许多具有很强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的重大理论观点,为我们创造了极为宝贵的政治财富、思想财富和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部队的事,是国之大事,也是不寻常的特事。既然部队的事是特事,那就要特事特办。”在厦门工作的时候,他“上高山、下海岛”,前往“英雄三岛”和海拔1000多米的军营村调研,高度评价英雄三岛精神、鼓浪屿好八连精神;在宁德工作的时候,他说双拥工作是宁德整个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必须尽全力帮助部队解决各个方面的问题;在福州工作的时候,他把拥军提到了相当的高度,强调我们的工作不仅要让群众满意,也要让部队的同志满意,这才算过关。拥军工作的成效绝非一日之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把退役军人工作同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一体谋划和推进,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今天学习采访实录,就是要自觉克服单纯“业务”的观点,胸怀两个大局,自觉站在维护核心的政治高度、党和国家事业的战略全局、传承历史与开创未来的时代维度,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的方针,积极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适应广大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建机制,为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加快新福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当前,要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退役军人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突出抓好荣军院、光荣院、军休服务管理机构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单位等特殊场所的疫情防控,做到慎终如始。要立足实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动服务复工复产大局,加强劳务用工有效对接,积极破解难点堵点,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多做贡献。

  二、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大刀阔斧、科学决策的改革思路,以完善体系建设抓保障服务

  回望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历程,无论是在特区厦门、山区宁德,省会福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实践,还是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理论探索,我们都为习近平总书记百折不回的魄力和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所深深震撼。敢于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担当精神,正是初心使命的生动写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宁德工作的时候兼任宁德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对军民共建、军民融合发展有许多重要论断。他用军民联手扶贫的办法,既教育了部队,又锻炼了民兵预备役的干部和战士,还推动了宁德地区的发展。再比如,在福州工作期间,探索出了政策拥军、物资拥军、科技拥军、服务拥军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出台了《关于在农村全面开展义务兵养老保险工作的通知》《福州市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细则》等政策,以切实维护军人的合法权益,保证各项优抚安置政策落到实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政治智慧、理论勇气、卓越才能和驾驭全局能力,亲自谋划设计、部署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大战略,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把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纳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中,谋篇布局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为全面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协调调度各方力量筑牢了政治根基,夯实了基层基础。

  学习采访实录,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坚持和巩固经过实践检验的好制度好机制基础上,重点围绕建立健全“三个体系”,加强对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一是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理顺行政部门、服务体系、社会力量的职能定位,推动这“三驾马车”同向发力。按照“五有”标准加强全省18128个服务中心(站)建设,打造一批“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二是建立健全工作运行体系,坚持和完善军地协作、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机制,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建立权威高效的推动落实长效机制,形成任务部署、监督检查、追责问责、整改落实的“工作闭环”。三是建立健全政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的落实,有序推进“十四五”退役军人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科学谋划未来五年退役军人事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政策、重要措施、重点工程项目。

  三、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改进作为抓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探索与实践,不仅为福建发展创造了极为丰厚而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提供了榜样示范。他到基层调研,只要有驻军,都会到连队去看看。有一次,他去驻在沿海高山的部队调研,走到官兵们宿舍,伸手到战士的床铺上一摸,发现被褥比较潮,战士们睡起来很不舒服,他立即指示支前办去买一批电热毯送给部队。1992年初,驻福建海军某部要从宁德搬到福州,他把所有问题作了梳理,主动去找该部开现场办公会,坐下来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搬迁到这里,肯定困难不少,你们有多少难处,请像竹筒倒豆子一样,全都倒出来!然后我一定每一粒都捡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转变作风入手,陆续出台了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宣战开刀,有力促进了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学习采访实录,就是要以过硬的作风去担当、去奋斗、去拼搏,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引导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展示新担当、新作为。一是以系统思维善抓重点。突出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就业安置、服务保障、教育管理、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让广大退役军人就业更加充分,安置更有质量,保障更加有力,服务管理更加精准,维护好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二是以创新的思路多谋亮点。注重从完善机构、健全规章向全面形成能力、发挥作用转变,从“单一履职”向“政策组合”协同发力突破,从被动等政策等指示向主动搞创新送服务延伸,从以行政事业机构为主渠道向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拓展,真正将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胜势,实现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工作政治、社会、军事效益叠加提升。三是以斗争的精神勇破难点。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在一次次攻坚克难中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学习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风险研判和防控机制,善于发现和处理各种复杂矛盾,推动基层服务保障体系提质增效,促进矛盾就地化解、服务精准规范、管理日臻完善。

  四、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心系部队、情暖军心的赤诚情怀,以更好的服务抓尊崇优待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在宁德工作的时候多次强调,抓好双拥工作关键在领导,他要求各级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重要问题亲自研究部署、重要工作亲自检查指导、重要环节亲自把关落实、难点问题亲自协调解决。在福州工作的时候,在他领导下,福州双拥工作结出硕果,人民军队在福州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总是第一时间投入到保卫人民生命财产的战斗中来。1991年1月,经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民政部和总政治部在福州召开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专门赋诗《军民情?七律》:“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小梅正吐黄金蕊,老榕先掬碧玉心。君驭南风冬亦暖,我临东海情同深。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成为了福建双拥工作最真实写照,至今仍在闽山闽水间广为传颂。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人民军队满怀深情,始终对广大退役军人热忱关爱。拳拳之心、殷殷深情化作强烈的责任意识、历史担当,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国防军队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基本问题,定了统领建设的魂、指导工作的纲。

  我们学习采访实录,要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福建是红色圣地之一,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发祥地,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与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贯到退役军人工作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扎实开展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活动。一要立足特色优势,打造双拥品牌。深化拓展工程拥军、政策拥军、支前拥军、科技拥军、文化拥军等系列拥军品牌,积极探索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的社会阶层中,开展拥军活动的途径和办法,不断扩大双拥工作的群众基础。二要落实双向支持,提升创建实效。积极探索落实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的“双清单”制度,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团结。对接协调驻闽各部队继续发挥优势,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条主线,积极支持地方建设。积极解决部队官兵的“三后”问题(后路、后院、后代)问题,以激发军心士气,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投身国防和军队建设。三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军地各级紧紧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深入开展“军民共学、共建、共发扬”活动,加强双方互动。积极落实优待政策,把各行各业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发掘出来、宣传开来、使用起来,努力在八闽大地营造尊崇尊重军人、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