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内要闻

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召开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3-11 08:29 浏览量:{{pvCount}}

3月10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组织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尹力和省长王宁关于我省退役军人工作的批示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明确目标、部署任务,动员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胸怀“国之大者”、做好“国之大事”,创新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要求,奋力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站上新起点,为创新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做好今后一个时期退役军人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及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国防和军队改革大战役和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大热潮,进一步明确退役军人工作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系统发展、精细发展、依法发展、安全发展等五项工作原则,进一步明确退役军人工作的指导原则;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安置就业质量全面提高、抚恤优待制度更加健全、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尊崇尊重氛围不断浓厚等,进一步明确退役军人工作的六大发展目标,着力强化落实、创新提升、强力突破,全力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推动我省退役军人工作特色更特、优势更优、亮点更亮,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确定,今年要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把握根本遵循,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引导系统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二是突出政策落实、创新制度体系,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加强《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加大督导督查力度,依法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三是突出深化实践、发挥优势作用,广泛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培养选拔优秀退役军人依法依规担任村(社区)“两委”成员,壮大“兵支书”队伍,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建设、应急应战、志愿服务等领域勇当先锋。 

四是突出优质高效、做好安置就业,完善多元安置方式,编制落实安置计划,总结推广“直通车”“阳光安置”等机制,完成好安置就业年度任务。建好信息化、示范性、拓展性平台,建好专家指导团队、服务引领团队、典型示范团队,加大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精准培训,服务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五是突出尊崇优待、推进优抚褒扬,落实“士兵退役一件事”改革方案,探索构建“退役军人服务+互联网”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鼓励社会力量积极为退役军人纾难解困。健全优抚褒扬精细实服务保障制度,开展“百年英烈”褒扬纪念和“八闽英烈故事”征集宣传等活动,做好烈士纪念设施维护提升管理工作,浓厚褒扬英烈氛围。 

六是突出基层基础、建强服务体系,坚决落实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严格对标“五有”“全覆盖”,持续推进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和“五有”先进单位培育工作,建强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七是突出引领带动、打造“军民情”双拥品牌,深化军地“双清单”制度,加快落实部队需要地方支持的事项,组织实施科技、文化拥军项目建设,持续开展“关爱功臣”“双拥在基层”“情系边海防官兵”等拥军优属活动,促进全国和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有效衔接。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以接受省委巡视为契机,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工作运行,抓好队伍建设,培塑过硬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会议还对全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作出部署。 

会上,省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伍斌和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郑子龙讲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辛志华、郑敏、罗庆春结合部署分管工作发言,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退役军人局局长作交流发言。省退役军人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退役军人局办公室主任等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