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内要闻

【荣军休养员】黄永煌:我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过日子

来源:福建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 发布时间:2021-08-16 15:06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荣誉军人传承着军人的崇高追求,激励着一代代官兵用奋斗诠释忠诚,用青春兑现誓言,其精神是我们永恒的价值追求。隶属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福建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是我省唯一的一所省属优抚医院,至今收治荣军708人知党爱党,敬党颂党”专栏推出“专访荣誉军人”报道讲述他们的当年历史和现在疗养生活,展现党关心、关爱荣军休养员的生动实践。

  “当兵是我儿时的梦想,为梦想奋斗我甘愿奉献一切”。黄永煌从小就对军营充满了渴望。

  

  黄永煌  一级伤残军人

  1951年3月出生,1969年4月入伍,1972年6月在湖北修隧道时头部受伤导致脑挫伤后遗症、外伤性偏瘫。1972年12月,黄永煌来到省荣军医院休养。(图为今年七一,黄永煌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18岁那年,黄永煌如愿成为了一名铁道兵,三年时间里,他荣获嘉奖4次,先后两次被评为“五好战士”。1974年4月被提任班长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72年1月,在襄渝铁路修建隧道时,由于隧道塌方,黄永煌颅顶负伤,裂口达三公分宽,导致外伤性偏瘫,他在病床上昏迷了整整三个月,醒来后,黄永煌不得以脱下了他最心爱的军装。

  来到省荣军医院休养时,在经历了短暂的痛苦和迷茫之后,黄永煌选择了不怕吃苦坚持康复训练,通过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在荣军医院专家的悉心康复中,奇迹出现了,短短几年,他恢复了自主行走的能力。

  在后来的日子里,黄永煌退伍不褪色,伤残不失志,选择了自主创业。他说“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休养条件,但我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过日子,我要发展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业,争取回报国家,为社会做贡献”。

  如今黄永煌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还积极主动担任休委会委员,力所能及为其他荣军服务和医院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休养员们一有困难,黄永煌同志总是第一个赶到。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九〇〇医院签订转诊协议之前,有的休养员生病,需要转到上级医院就医时都会遇到或多或少的困难,黄永煌主动帮忙联系落实床位,并安排好就医的各项事宜。

  休养员张春财与老家兄弟姐妹产生房屋所有权纠纷,黄永煌主动帮忙张春财收集资料,联系律师,最终打赢了官司。四十余年来,黄永煌同志的热心赢得了休养员们的一致好评。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