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内要闻

回望·启迪·奋进——我省参与录制“老兵永远跟党走·党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历程”专题访谈综述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1-09-10 16:45 浏览量:{{pvCount}}

  这是一部回顾退役军人事务发展历史的

  高端访谈节目

  这是一部阐述爱党爱国爱军的

  国防教育节目

  这是一部展示退役军人工作成效的

  宣传节目

  

  9月6—9日,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策划、我省承担第三集录制的“老兵永远跟党走·党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历程”专题访谈,连续4天在CCTV-7(国防军事频道)播出,并纳入党中央在全社会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内容,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连日来,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组织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驻闽部队官兵、全省退役军人集中观看,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谈感想、悟心得、明方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广大驻闽部队官兵纷纷表示“后方无忧、前方无畏”,军爱民、民拥军在闽山闽水间源远流长、情暖军心。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将心系强军兴军,“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福州、厦门等地退役军人说,对照专题访谈节目的事例,结合现在,切身感受到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优待政策也越来越实。要以专题访谈播出为契机,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广大工作者说,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用心用情用力服务。

  

  回 望

    一朝戎装在身,红心永远向党

  今年4月,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安排,我省与山东、安徽各承担一集专题访谈节目录制。我省高度重视,省委尹力书记、省政府王宁省长亲自确定专题访谈人选,亲自审定专题访谈工作方案,要求省退役军人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集智攻关、创作精品;省委常委、秘书长,时任省政府副省长崔永辉同志应邀作为访谈嘉宾,全程组织参与整个录制过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柴宝勇,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福建圣农公司董事长傅光明,作为访谈嘉宾,认真准备,全心参与;省退役军人厅成立工作专班,与部秘书局、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创作团队紧密对接,历经3轮创作形成访谈脚本;省委办、省政府办、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方志办、省广播影视集团等单位积极给予指导把关,确保录制圆满顺利。

  我们在录制中积极收集各类资料,采访先进典型模范,制作宣传小片,进一步回望了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历史。

  回望,更显荣光。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竹筒倒豆子”“拥军书记”,“爱我人民爱我军”的铿锵诗句,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件件暖心的实事,让广大退役军人工作者深受教育,备受鼓舞,激励我们牢记嘱托,奋力前行。

  回望,更增情怀。祖国无战事,军人有牺牲”。军人被誉为“最可爱的人”,无论是身在军营,还是回到社会,他们初心不改、本色如初,始终践行着一个老兵的职责与使命,值得我们尊崇尊重,需要我们用心用情。

  望,更添动力。百万大裁军”下的军转安置,改革开放浪潮下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双拥机制的发挥,退役之后的接续奋斗,宝贵的人力资源,陈和来、纪不池、吴金营、陈茂春……一个个先进典型,一个个鲜活事例,激励我们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

  

  启 迪

  强国必先强军,军强才能国安

  通过录制、观看专题访谈,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发展史,就是服务党领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发展史;就是服务和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发展史;就是顺应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大势、坚持与时俱进的发展史。

  启迪,传承红色基因。专题访谈中,各位省部级领导、军地知名专家和优秀退役军人代表等访谈嘉宾,全面梳理退役军人工作伴随人民军队的诞生而产生,在服务保障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逐步壮大,步入新时代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历史发展脉络。福建作为红色圣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祥地,著名的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我们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创新用好“两分一统”长效管护机制,扎实做好褒扬纪念各项工作,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启迪,践行“两个服务”。专题访谈中,突出展示了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全面领导,集中展示了党领导下的退役军人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显著成效与深远意义。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誓言,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

  启迪,强化尊崇尊重。专题访谈充分反映了退役军人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离军不离党,积极投身改革浪潮,实现华丽转身。我们将践行“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初心使命,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老兵精神成为新时代的红色文化坐标。

  

  奋 进

  胸怀“国之大者”,做好“国之大事”

  专题访谈录制工作虽然已经结束,但服务退役军人永远在路上,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以此为契机,跳出单纯业务观念,从富国强军的大局上看待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奋进,把退役军人安置使用好。总结推广“直通车”“阳光安置”等机制,发挥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安置退役士兵主渠道作用,实现退役军人、部队和地方接收单位“三满意”。建好用活“三个平台、三个团队”,推广“权威推荐+自主就业”工作模式,深化政企合作,拓宽就业渠道。

  奋进,把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好。围绕送政策、解忧难、化积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做好九项为民实事,切实解决退役军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抓好事关退役军人生活质量、身体健康、长远发展的事,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从退役安置一阵子向服务保障一辈子的转变。

  奋进,把退役军人作用发挥好。对标“四个更大”的希望要求,聚焦“四项重点任务”,深化“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带动退役军人做到“八个争当”,引领全省退役军人成为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可靠力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应急应战的骨干力量,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