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内要闻

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揭晓,我省老兵陈聪河获此殊荣!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1-10-16 17:01 浏览量:{{pvCount}}

  若有战,召必回

  这是数千万退役军人对祖国的铿锵誓言

  卸下军衔、肩章,脱下挚爱的戎装

  从此他们的名字叫做“老兵”

  从保家卫国到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他们在不同的时代续写辉煌,在不同的征途中建功立业。一声“老兵”的背后,是忠诚的诺言、入骨的军魂。

  10月15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老战士宣讲团、河南邓州编外雷锋团“薪火营”2个先进集体和我省退役军人陈聪河等17名先进个获得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陈聪河:不忘“兵”心葆本色

  人物简介

  陈聪河

  男,汉族,1976年6月18日出生,福建惠安人,中共党员,1991年12月入伍,1994年12月退役,1993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毕业。现任泉州市宝洲商品批发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惠安慈善总会名誉会长等。

  每隔一段时间,陈聪河总会翻翻手上的记事本和日程表,盘算着下一次的公益慈善行动,这已经成为他的一个习惯。

  从部队退伍27年,从一名普通战士到“军支书”再到一名企业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用心回馈家乡回馈社会。”始终是陈聪河最初的愿景。

  多年来,他不仅作为家乡的村书记带领群众改善家乡基础设施建设,一齐奔小康,还将自己事业上获得的成功投入到一个又一个公益事业中,用于关心退役老兵、扶贫助弱、关爱老人、教育帮扶、疫情防控等,用实际行动彰显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责任担当以及企业家的奉献情怀。

  永葆本色

  推动上百名退役军人优先入职

  今年45岁的陈聪河出生于泉州市惠安县。这里是诞生“崇武以东海战”、“解放军烈士庙27君”、“惠安暴动”等热血故事的地方。

  从小,陈聪河听着一个个爱国拥军故事长大,从军报国的种子早早就埋在心里。高中毕业,16岁的陈聪河作出了人生的重要决定——参军入伍。在部队,陈聪河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全军训练标兵、集团军优秀士兵等荣誉。

  1994年12月,陈聪河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开始了自己创业之旅。从最开始与8名同年退伍的战友组建装修队干起,再到后来涉足房地产行业,不怕苦累、纪律严明、目标明确的军人作风,成就了他一次次的成功。创办企业多年,陈聪河旗下企业平均每年纳税达5000万元以上,多次被评为市级纳税大户。

  与战友共创事业的经历,还让陈聪河更深刻感受到退役军人在岗位上的踏实肯干、敢于担当的气质。一次,陈聪河得知,公司的一名退役军人员工,在下班途中,第一时间勇救公园里一名落水儿童,深受感动鼓舞。“见义勇为的战友都是好样的,为他们感到骄傲!”陈聪河告诉记者,从那时候起,他就在公司建立起“退役军人优先入职”、“军人津贴”等制度,优先吸纳退役军人加入企业队伍中,形成了公司独特的管理特色。20多年的创业历程上,陈聪河推动上百名退役军人优先入职,提高退役军人在企业中的福利待遇,让退役军人们获得感满满。

  爱老助老

  践行“让天下老人有所依”理想抱负

  每年的春节前后,陈聪河的家乡——惠安县东桥镇屿头山村委会里就挤满了排队的老人。老人们是来参加村里“敬老慈善慰问金发放”活动的。这一天,屿头山村36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能到现场领取500元的慰问金。这些慰问金,正是来自于陈聪河的爱心。从2012年开始,陈聪河每年为村里老人发放慰问金的善举,已坚持了近10年。不仅如此,陈聪河自掏腰包,“承包”了村里50岁以上的老人缴纳医保所需费用。

  与闽南众多的乡村相似,陈聪河的家乡也有众多的空巢、孤寡老人。因为农村发展空间小,众多年轻人选择到城市奋斗寻找致富机会,很多老人一年到头都见不到儿女,更不用说得到良好照顾。

  “关爱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我自己的初心,其实是不愿意看到更多‘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故事发生了。“谈到自己多年来热心公益助老的初衷,陈聪河动情地说。

  陈聪河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因为家里穷,加上兄弟姐妹众多,经常是村里的空巢老人们帮忙接济照顾,他们无私的关爱,一直温暖、激励着他。

  随着陈聪河年纪增长和事业发展,爱老助老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更让陈聪河感慨的是,退伍后的第二年,正是他事业起步的时候,父亲却离开了人世。“父亲的离开对我触动很大。当时好几个日夜我都无法入眠,对自己没能及时尽孝深深遗憾。”陈聪河说,那个阶段,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和沉淀,自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关爱空巢孤寡老人、爱老助老这一公益事业做起来。

  一开始,陈聪河每年把自己赚的钱固定拿出一部分,在每年的7月份和春节,为村里的老人们发放慰问金并自掏腰包帮老人缴纳医保。对于特别困难、身患疾病的老人,陈聪河就抽出时间,专门带着他们体检、就医。

  “空巢老人们子女长期在外,有时候吃饭问题都没人管。常态性的帮扶,也只能一定程度上解决他们的问题。”为了解决老人们“老无所依”的问题,让空巢老人们有个稳定的安居场所以及休闲活动空间,2016年,陈聪河和家乡的村委会商量,决定出资2000万元,帮助村里筹建“老人居家幸福院”。

  今年,“老人居家幸福院”正式竣工。高3层楼,约4000余平的活动面积以及即将投入使用的42个干净整洁的房间、公共餐厅、活动室、医务室等,让村里的老人们期待满满。

  为了让老人们住的舒心,在老人居家幸福院的建设过程中,陈聪河对选址、项目设计,施工过程都亲力亲为,严控质量。陈聪河介绍,待幸福院投入使用后,还将继续投入资金,为幸福院配套更好的物资、医疗、活动条件,让老年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多年的公益助老,陈聪河不断将“助老爱老”的理念传递给身边人,号召身边的企业一起加入爱老助老队伍。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他的影响下,常年组织慰问关爱老人行动,帮助各项养老工程项目在泉州落地生根。

  “每个人都会变老,尊老爱老,就是为我们的后代做好榜样。”陈聪河如是说,只要自己有一天的能力,就将不断践行“让天下老人有所依”的助老爱老理想抱负。

  情系乡梓

  返乡带动乡亲奔小康

  在家乡,陈聪河的名字家喻户晓。大家认识他,除了他年复一年为家乡做的公益事业,还来自于他当年带领村民一起奔小康的深刻印象。

  陈聪河始终认为,只有能造福社会,造福百姓,做企业才有意义,自己也才是一个有社会价值的人。

  "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饿肚子,但是每家每户都互帮互助,也觉得很幸福。"陈聪河回忆道,当年参军时,家乡都还是又小又破的泥土路,乡亲们用村里唯一的一辆拖拉机载着他出门当兵。因为体会过艰苦生活,没有忘记那段艰苦岁月,自己也更能够体会困难群众的需求。

  2003年,正值企业发展得顺风顺水的时候,陈聪河做了一个让外人不解的决定——回家乡担任村书记,以一名“兵支书”的崭身份开启家乡建设、帮助困难群众。“一开始创办企业时,我的想法就是有朝一日能回馈家乡,刚好有返乡当村书记的机会,为什么不呢?”陈聪河说,对于当时的决定他一点都不后悔,并且一干就是6年。

  任村书记第一年,陈聪河就带着辛苦打拼的1000多万元积蓄回到村里,第一件事就是把村里大大小小的泥土路进行拓宽改建,他一方面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一方面还自掏腰包,把自己的积蓄投入到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村里晚上村道太黑,陈聪河就抓紧投入资金,实施村庄亮化、绿化、美化,在全村架设起三四百盏路灯;村里的劳动力不足,产业发展基础差,他就自发组织村民成立合作社,把村里分散的农户和土地整合起来,带动乡村农副产业,增加村民增收;看到村里的青年技能匮乏,外出打工收入少,他就赶紧联系惠安当地开成职业学校,合作搭建培训平台,输送一批又一批的建筑产业人才……

  担任“兵支书”的6年时间,为了村里的各项事业建设,陈聪河的积蓄基本上都贡献了出去。“原来村里的路非常不好走,也没什么产业,陈书记来了,修了路,带动了我们村的经济,大家生活也越来越好,这个‘兵支书’做得好!”如今,提起当年的“陈书记”,村民们仍赞不绝口。

  扶弱济困

  “亲人般”跟进帮扶弱势群体

  “能够帮助别人,就要尽力去帮助,哪怕是每星期帮助一个人,一年坚持下来也能帮助50多个人。”陈聪河笑着说,多年来,无论是当“兵支书”还是当老板,他自己觉得,帮助别人、做公益都是一项需要持久用心的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陈聪河还记得,2018年,在一次走访困难群众中,他得知老家的一名小男孩得了白血病。当时小男孩因为家人经济情况不好,最后没办法得到妥善治疗,离开了人世。这个经历,让他很是痛心。那年8月份,陈聪河个人牵头出资500万元参与发起“惠安县大病救助及儿童白血病救助爱心基金”,募集资金合计3000多万,用于贫困弱势群体的大病及儿童白血病治疗。至今,该基金已救治了儿童白血病患者、大病患者十几人。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每一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儿童,陈聪河都亲自入户了解情况,辗转联系权威医生,了解治疗方案,落实筹集治疗费用,全程“亲人般”地跟进帮扶,直至病人康复,过程无微不至,做到把公益资金用到点子上,收获了患者和家属们一致的好评和感动。“对我来说,帮助最急需帮助的人,就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精神,真正把行动落到实处,把好事办好,为党和国家脱贫攻坚贡献绵薄力量。”陈聪河坦言。

  不仅如此,多年来,陈聪河一直心系教育,为促进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2008年至今,陈聪河通过企业共捐资3000余万元设立“惠安东桥镇陈桂林慈善基金”,每年捐赠50万用于助学助教奖学奖教。

  胸怀祖国

  践行企业家社会责任

  身为企业家,陈聪河始终认为,不能当“只顾自己赚钱,不顾社会责任”的企业,而是要胸怀祖国,不断践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助推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正是防疫物资最紧缺的时候。国家有难,身为退役军人和党员,陈聪河第一时间站了出来,克服种种困难,向海外高价购买50万个口罩,以企业旗下光宇科技公司名义,捐赠给晋江红十字会。当得知广东省惠州市某驻军以及多个学校学生急需口罩,陈聪河多方协调,为部队捐赠口罩50万个,通过惠州市惠阳区教育局捐赠50万个口罩给中小学学生。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陈聪河还时时刻刻把为困难退役军人办实事、办好事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近年来,陈聪河不断发挥自身企业在资源、人才、信息方面的优势,动员发动身边的员工及企业家一起,加入泉州“崇军联盟”,开展走访慰问部队、帮扶困难退役军人等形式多样的爱国拥军和关爱退役军人活动,赢得退役军人群体的一致好评。

  用爱心传递文明,用公益温暖社会。多年醉心公益事业,陈聪河觉得,公益不是一个人的事业。作为个人,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播撒下“公益”的种子,期待更多人一起呵护,让公益事业长成参天大树,影响到更多人,这也是自己坚守公益的初心和动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