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内要闻

【喜迎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创新保障措施高质量服务好军休干部

来源:厅军休处 发布时间:2021-11-17 14:50 浏览量:{{pvCount}}

  

  今年以来,福州市马鞍军休所、福州市洪山军休所、南平市军休所完成军休老旧小区改造,福州市新购置的华林军休所军休活动中心已投用,漳州市老年大学军休所教学点揭牌,一大批项目改善了军休干部的生活环境和活动场地。

  军休工作是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省退役军人厅对军休工作高度重视,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强化服务、强化保障,坚决落实好中央赋予的光荣任务,确保了军休工作顺利开展、不断发展。

  省退役军人厅创新办法,推出“即退即审即接”和“简化计划下达、简化档案审核、简化移交程序”的“三即三简”工作法高质量完成军休干部(含退休士官)移交安置任务。连续两年超额完成军休干部移交安置任务,走在全国前列。

  军地携手,合力推动军休移交安置

  建立军地联络员制度。挑选责任心强、熟悉移交安置业务的工作人员为联络员,军地加强沟通,畅通信息。地方及时向军队移交单位通报安置去向审定结果,反馈移交安置工作中需注意的问题。军队及时提交安置去向审定材料,向接收单位提供待移交对象的有关情况,特别是个案性问题,让接收安置单位做到心中有数,早做准备。

  建立军地会商制度。针对移交安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军地双方适时召开联商会议,逐一分析存在的原因,共商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双方厘清责任,同心同向,合力推动工作。

  建立三方见面议事制度。召开军休干部、军队移交单位、地方接收单位三方见面会议,针对军休干部提出的诉求,现场逐一解答。符合政策的合理诉求,照单全收,限期解决;政策外的诉求,耐心解释,争取军休干部的理解和支持。

  优化程序,提高军休移交安置效率

  简化计划下达。利用全国安置信息系统操作平台,直接下达军休干部安置计划,不再行文分解下达各设区市,真正做到“即退即审即交即接”。

  简化档案审核。做好两个一次性告知,即一次性告知档案材料归档要求,一次性告知档案需补充提交的材料,提高档案审核效率。

  简化移交程序。删繁就简,提质增效。将原来“军队移交单位——省厅——市局——接收单位”的移交安置程序直接简化为“军队移交单位——市局(接收单位)”,让移交单位直接对接安置单位,减少移交安置工作流程,缩短移交安置周期,提高移交安置效率。

  多措并举,破解军休移交安置难点

  发挥三方力量。发挥好军队移交单位、地方接收单位、移交对象父母(配偶)单位或社区村委作用,军队全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地方用心宣传待遇政策,社区村委打好感情牌,用情做通思想工作,三方合力,做通工作,促成移交。让家属消除疑虑,放心移交;让少数对象放弃不合理诉求,同意移交;让伤病残对象理解现行政策,服从移交。

  回应关切问题。对于军休干部提出的合理诉求,军地双方厘清责任,直奔问题,逐项解决:符合评残条件的、医药费能报销的、统建房未解决需要公寓房过渡的等等问题,提方案,定时限,解难题,促移交。

  因人施策解难。伤病残退休军人移交地方后医疗待遇下降、统建房短期内无法落实、重症精神病人监护压力大等等都是移交安置过程中难以解决的问题。对这些涉及个人切身利益的问题,一人一案,一案一策,把待遇政策讲透彻,把移交形势讲清楚,把思想工作做细做实,成熟一个接收一个。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