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内要闻

【喜迎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一枝一叶总关情——福建省发动社会力量助力退役军人工作侧记

来源:厅思政处 发布时间:2021-11-26 15:05 浏览量:{{pvCount}}

  

  

  11月23日上午,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福建省爱国拥军促进会等多部门联合主办的“八闽拥军健康行——情系老区苏区·关爱退役军人”早癌筛查活动走进永安市,来自省城三甲医院、驻闽部队医院的权威医疗专家为当地退役军人、军人家属免费坐诊治疗,受到当地老兵们的高度赞誉。

  “八闽拥军健康行”是今年福建省退役军厅继联合社会组织开展“八闽拥军光明行”之后的又一力作,每个月走进两个县为退役军人进行早癌筛查,这也是福建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服务退役军人的一个缩影。

  培育,让社会组织高位推进

  “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2018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专门向退役军人的一声问候,瞬间传遍闽山闽水,让八闽退役军人热血沸腾。

  近年来,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积极引导建立关爱退役军人的社会组织,积极募集社会资金,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多措并举开展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

  今年成立省退役军人关爱协会,吸纳关爱退役军人和热心拥军工作的各界人士加入,首批会员单位60家,积极协助开展全省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公益性活动。

  目前省市县三级共计成立退役军人关爱协会(基金、基金会)20家,参与企业200多家、优秀企业家及退役军人代表1000人,募集各行各业捐赠3000多万元,与社会各界联办单位开展关爱退役军人活动200多场次,全省共成立6137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入户走访、困难帮扶慰问等活动。

  为起到“四两拨千斤”作用,省退役军人厅积极向财政申请帮扶援助资金,2020年省级财政给予退役军人帮扶解困资金2300万元,2021年起新增专项资金每年500万元,制定出台《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5部门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的实施意见》最近推出新举措,在2021年年底前为全省超500户困难退役军人家庭提供“困难老年退役军人康养慰藉”“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大病医疗补助”“失业退役军人过渡性解困救济”等项目服务,实现帮扶对象需求与解困措施精准匹配。

  在省里带动下,各市县退役军人关爱组织也纷纷涌现并发挥帮扶作用。福州市设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财政每年投入预算150万元,设立以来救助现役军人困难家庭177个、退役军人困难家庭49个,发放救助金121.14万元。泉州市晋江市财政拨款200万元设立晋江市退役军人慈善基金,目前已帮扶困难退役军人125人次,帮扶资金50万元。宁德市依托市慈善总会平台,以社会资金为主、财政资金撬动,在市慈善总会下设立专门的资金账户成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南平市积极引导退役军人企业家作为主体服务、关爱、反哺社会,为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筹集捐款200万元;漳州龙海市制定《龙海军人关爱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将基金纳入龙海市慈善总会统一管理,通过爱心募集关爱资金。

  互帮,让关爱之心蔚然成风

  各级成立退役军人关爱组织后,如何引导这些组织有力、有效、持续性地开展帮扶活动?福建省退役军人系统把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列入“我为老兵办实事”项目清单,主动创新,加强政企合作,多措并举开展帮扶援助活动。

  去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爱国拥军促进会、省慈善服务协会牵头推出“八闽拥军光明行”活动,依托东南眼科医院提供精准服务近4.42万人次,筛查出白内障等眼疾患者1.5万人,帮助1003名退役军人及军属免费手术,恢复光明。今年10月启动“八闽拥军健康行——情系老区苏区·关爱退役军人”大型公益活动,为退役军人、军属提供癌症早期筛查及眼疾检查服务。

  2021年11月,结合开展“我为老兵办实事”实践活动,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省退役军人关爱协会与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签署三方协议,联合开展为期5年的“暖兵心——帮扶残疾退役军人”专项活动,重点做好困难生活救济、子女学业支持、就业创业扶持、老年康养慰藉、辅助器具发放、医疗康复救助等服务,其中2021年重点帮扶全省100名困难残疾退役军人。同时,联合广州汰渍日化有限公司为全省20万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发放致敬礼盒。

  全省退役军人关爱组织转变观念,积极倡导、探索公益帮扶的变革创新,通过模式创新、行为创新,从传统的扶贫济困、灾害救助的“小慈善”思维向更加开阔多元的“大慈善”转变;从单纯转移善款的传统救治模式向直接服务模式拓展,增强服务功能,促进关爱帮扶工作多层次、全方位发展。比如泉州市举行拥军优属(关爱退役军人)公益基金募集宣传暨“十城千店荣军联盟”启动仪式,扩大关爱基金规模,倡议全社会力量探索组建“荣军联盟”,对接浦西万达、中闽百汇等多家企业和机构,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养老、医疗、康复、心理疏导等多元化帮扶。

  创新,让帮扶触角多方延伸

  为了破解退役军人关爱互助难以持续的难题,让退役士兵实现困有所帮、难有所助、心有所依、情有所靠,今年9月,泉州南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创造性推出一项新举措,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建立“南安市退役军人关爱互助平台”,设立“求助、献爱心、就业创业、权益咨询、政策解读、拥军商城”六个板块,随着平台面向南安全市退役军人的推开,该县广大退役军人可以根据各自的意愿和需求,获得相应帮助和服务,惠及南安市全市3.5万多名退役军人。

  创新,让关爱退役军人触角多方延伸。去年以来,福建省加大就业扶持,构建社会力量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合作体系,对接金融机构为退役军人提供场地、贷款、税费、产品销售渠道等全方位服务支持,强化困难退役军人就业帮扶工作。今年以来,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先后开展退役军人招聘活动171场,7664家企业、提供16.5万个岗位,9000余名退役军人签订就业意向协议。比如,福州市针对部分困难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实际,研究出台扶持部分自谋职业士官(志愿兵)再就业指导意见。2020年首批开发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专员等160个专门岗位,帮助部分困难退役军人实现再就业。

  开展个性帮扶,是福建省关爱退役军人的一大特色。全省积极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服务保障体系,推动做好退役军人走访慰问、帮扶解困、权益保障等服务性、保障性、事务性、延伸性工作,切实解决退役军人政策落实、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我省18403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立足“一贯到底”的优势,自上而下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机制,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挂钩联系清单,特别发挥村一级对辖区内的退役军人“兜底”挂钩联系作用,确保全覆盖,并积极依托设立的关爱基金,为困难退役军人提供个性化帮扶。例如福州、南平等地先后设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港”,加强与民政等部门的联动,对辖区低保边缘线且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因突发事件陷入临时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庭实行动态摸排跟踪,予以主动帮扶,目前帮扶对象人数达236人,持续营造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关爱之花绚丽绽放!八闽大地通过社会力量的帮扶互助,关爱退役军人的点点滴滴正汇聚成磅礴力量,让这个连续五届所有设区市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省份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尊崇与尊重。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