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内要闻

划重点!今年我省退役军人工作这么干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2-01-02 16:28 浏览量:{{pvCount}}

  2021年12月31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确定今年退役军人工作以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以“喜迎二十大,奋进立新功”实践为载体,坚持稳中求进,接续奋斗,在办实事、抓落实、创特色、促提升上下功夫。具体目标和任务有哪些?让我们划重点看看:

  把双拥共建作为最大品牌

  突出向战为战。主动对接军队指挥体制,尽快出台我省服务部队练兵备战的实施意见,打造拥军支前备战的“福建样板”。突出以评促建。开展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中期评估,“八一”建军节前命名表彰一批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双拥先进单位和个人。突出共学共建,持续深化“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继续组织双拥模范城(县)与戍边部队结对共建,开展“爱国拥军·赤心向党”双拥模范主题宣传活动。

  把尊崇关爱作为鲜明导向

  在烈士纪念设施管护上,深化用好“两分一统”机制,建好用好“烈士纪念设施一张图”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健全英烈保护工作联动协调机制,打造一批烈士纪念设施精品工程。在英烈褒扬上,组织开展“红色九月”、烈士祭扫等系列主题活动,持续用力做好“为烈士寻亲,为烈士立传”和“八闽烈士纪念设施巡礼”主题采访活动。在落实优抚措施上,重点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

  把服务保障作为根本宗旨

  持续优化服务保障体系,推行“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实现信息实时获取、业务实时办理、服务实时推送。全面加强一线服务站人员业务技能培训,深入开展五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帮扶援助机制,推动成立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实事。持续提升军休服务水平,持续推动军休干部老旧小区改造,做好军休大学建设和网络“军休所”推广使用,定期组织军休干部开展疗养。

  把发挥作用作为着力方向

  对接调整后的军人退役机制,统筹好军官、军士、义务兵退役安置方式,依法实施退休、转业、复员、逐月领取退役金、自主就业、安排工作、供养等退役安置方式,确保妥善安置、人尽其才。完善机制推动就业帮扶,加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和就业创业园地作用发挥;逐步构建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终身职业教育四位一体教育培训体系;加强与教育部门协调,积极推动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工作。

  把政策落实作为重要抓手

  认真组织实施“十四五”规划。健全完善政策体系,特别是针对即将出台的《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法规,提前谋划我省配套措施和落实意见。

  同时,今年工作重点还要有力高效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做好关心关爱、帮扶援助工作,巩固发展安全稳定良好局面。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