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内要闻

习近平9次新年贺词中的用典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2-01-04 15:11 浏览量:{{pvCount}}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22年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原文

  七月一日,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感慨系之,历史征程风云激荡,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成就了百年大党的恢宏气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典出

  “踔厉”,出自韩愈《柳子厚墓志铭》:“议论证据今古,出入经史百子,踔厉风发,率常屈其座人。”徐兴业《金瓯缺》:“它是踔厉风发,充满信心的。”孙中山《中国革命史》:“其慷慨助饷,多为华侨;热心宣传,多为学界;冲锋破敌,则在军队与会党,踔厉奋发,各尽所能,有此成功。”

  “笃行”,出自《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释义

  “踔厉”,雄健奋发,精神振奋,斗志昂扬;“笃行”,切实履行,专心实行,忠实地践行。

  致广大而尽精微

  原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我曾谈到当年毛主席与黄炎培先生的“窑洞对”,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

  典出

  “致广大而尽精微”,出自《礼记·中庸》:“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

  释义

  使认识广博又能极尽其精微之处,极为高明又能遵行中庸之道。

  2021年

  和顺致祥

  原文

  此时此刻,华灯初上,万家团圆。新年将至,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惟愿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典出

  “和顺致祥”,化用自《汉书·刘向传》:“和气致祥,乖气致异。”

  释义

  融洽的气氛可以带来吉祥。

  2020年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原文

  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

  典出

  “只争朝夕”,出自毛泽东《满江红》:“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韶华”出自韩维《太后阁》诗:“迎得韶华入中禁,和风次第遍神州”;白居易《香山居士写真》诗:“勿叹韶华子,俄成皤叟仙”;李大钊《青春》:“赠子之韶华,俾以青年纯洁之躬,饫尝青春之甘美”。

  释义

  “只争朝夕”,意为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达到目的。“韶华”,《辞海》注:美好的时光,常指春光,亦比喻美好的青年时光。

  2019年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原文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9年马上就要到了,我在北京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典出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语出孔融《论盛孝章书》:“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五十之年,忽焉已至。”

  释义

  光阴不能停留,像流水一样消逝。

  2018年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原文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典出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语出《老子》:“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释义

  做事情必须从基础入手,从易处、细处做起。

  一诺千金

  原文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典出

  “一诺千金”,这个典故出自司马迁《史记·季布栾布列传》:“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

  释义

  《现代汉语大词典》中形容说话极有信用。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原文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340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有了温暖的新家,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数提前完成600万套目标任务。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典出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出自唐代诗人杜甫所著《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释义

  怎能得到广厦千万间,为天下的寒士们遮风挡雨大家都有欢颜。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

  原文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2017年,我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典出

  “天道酬勤”,由《尚书·周书·大诰》中“天閟毖我成功所”“天亦惟用勤毖我民”提炼而来。

  释义

  上天会按照每个人的勤奋付出,给予相应的酬劳。

  2017年

  上下同欲者胜

  原文

  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典出

  “上下同欲者胜”,出自《孙子·谋攻》,是孙子兵法中制胜五法的其中之一。

  释义

  上下齐心协力,才能取得胜利。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

  原文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即将到来的2017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典出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出自明朝思想家、学问家王夫之所著的《尚书引义·太甲》。

  释义

  新旧事物变相更替,事物每天都在新生变化之中,这是事物的发展规律,也是世界的发展规律。

  2016年

  化干戈为玉帛

  原文

  我衷心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多一份平和,多一份合作,变对抗为合作,化干戈为玉帛,共同构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典出

  “化干戈为玉帛”,出自《淮南子·原道训》。

  释义

  消除仇怨,变战争为和平,变冲突为友好。

  2015年

  众志成城

  原文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团结一心,集思广益用好机遇,众志成城应对挑战,立行立改破解难题,奋发有为进行创新,让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典出

  “众志成城”,出自《国语·周语下》:“众心成城,众口铄金。”

  释义

  如果众人同心协力,就会像城墙一样坚固。

  2014年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原文

  我们即将迎来充满希望的2014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这里,我向全国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向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向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朋友们,致以新年的祝福!祝福老人们健康!祝福孩子们快乐!祝福每个家庭幸福安康!

  典出

  “一元复始”,语出《公羊传·隐公元年》:“元者何?君之始年也。春者何?岁之始也。”

  释义

  新的一年的开始。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