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内要闻

我省“士兵退役一件事”线上办理系统在福州上线运行

来源:厅规财处 发布时间:2022-01-15 15:33 浏览量:{{pvCount}}

  1月14日,我省“士兵退役一件事”线上办理系统开始在福州市上线运行,这标志着退役军人退役报到、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组织关系接转11个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一站办理、只跑一次”以快捷便利暖心的服务帮助退役军人迈好工作转轨、事业转型的关键一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辛志华一行赴鼓楼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调研观摩“士兵退役一件事”系统试运行情况,并对做好“士兵退役一件事”全省推广工作提出要求。

  

  “士兵退役一件事”线上办理系统主要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APP,为当年度依法退出现役安置在福建省的退役士兵,提供退役报到、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教育培训需求调研、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经济补助申请、退役士兵恢复户口登记、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职业年金转移接续、医保参保登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社会保障卡申领、党(团)组织关系转接等11个联办服务事项,实现让数据多跑路,退役士兵最多跑一次路。该系统集成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省公安厅、团省委、省退役军人厅等部门的7个联办系统,对接9个公共平台。前期经过福州闽侯县和晋安区试点运行,切实实现减材料、优程序、压时间,提高服务效率,解决军人退役事项办理多头跑、程序繁杂的问题,深受退役军人好评。

  辛志华在现场观摩调研退役士兵报到全流程,听取了鼓楼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关于“一件事”系统试运行情况汇报。并与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退役士兵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一件事”推进现状。

  辛志华充分肯定试点单位为“一件事”上线试点取得的成效。强调,要充分认清“士兵退役一件事”运行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在精准化、精细化、科学化服务上持续用力,用心用情推进“士兵退役一件事”工作落实落地,解决退役士兵返乡急难愁盼问题。各级服务中心要切实当好“桥梁”、“执行员”,主动靠前服务,熟悉系统操作流程,做好宣传工作,引导退役士兵线上办理相关手续,尽快形成可复制的试点经验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