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内要闻

让尊崇更有厚度 让关爱更有温度——九〇〇医院结对帮扶省荣军医院签约揭牌仪式暨专家义诊侧记

来源:省荣军医院 发布时间:2022-02-26 14:01 浏览量:{{pvCount}}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伴随着2022年的第一场雪,2月22日,“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结对帮扶福建省荣军医院签约揭牌仪式”在位于建瓯市的省荣军医院举行。省退役军人厅、九〇〇医院、建瓯市政府有关领导和荣军医院医护人员、荣军休养员共同见证了这一军地共建的重要活动。

  省荣军医院是省属唯一优抚医院,这一共建帮扶模式,意味着部队权威医疗资源植入荣军医院,将有力破解残疾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找专家难”“看病难”的问题。这是福建军地双方提档加速服务退役军人的又一件实事项目。

  

  尊崇——让老兵如家温暖

  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实实在在地把“最可爱的人”急难愁盼放在心上、落在实处。今年初,省退役军人厅努力在“为老兵办实事”上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让老兵切身感受到如家温暖。

  这次军地帮扶活动,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此次派出包括心内科、呼吸科、骨科、康复科等7名科主任在内的十余名优秀专家。在参加帮扶签约揭牌仪式后,专家们在省荣军医院为当地优抚对象及在此休养的荣军休养员共计百余人开展集中义诊活动,并向省荣军医院捐赠价值20万元药品。

  在人头攒动充满爱心的医疗义诊现场,医护人员不仅为老兵们检查身体、送医送药,大家还聊起了家长里短,老兵们追忆峥嵘岁月讲述革命故事,感叹当下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党的政策暖人心啊!前两年九〇〇医院就为我们开通转诊绿色通道,现在听说要找专家,连上线就能看到?”在此休养六十余载的荣军休养员刘伙官动情地说。

  “老刘叔,您说的是远程会诊,专家可以通过远程视频帮助咱们检查诊断,提出诊疗建议,这样就大大降低了危急重症等特殊情况来不及转院的风险。”

  “哦!这个好这个好!真是太贴心了!”刘伙官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向专家致敬,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暖心的互动,留下了一幕幕动人画面。

  

  帮扶——促医技纵深提升

  “长期卧床引起的坠积性肺炎需要专业规范的定时拍痰、翻身、坐起训练,从而避免出现更严重的并发症。”在专家义诊的现场教学,呼吸内科余宗阳主任边帮老兵做检查边与省荣军医院的内科医生进行技术交流。

  在听说了省荣军医院护理长期卧床的休养员长达五十几年没有长压疮时,他连连点头称赞。“截瘫患者通过双下肢彩超检查可以排除因静脉血栓造成的水肿”“功能性消化不良诊断时要排除肝胆胰疾病”“截肢术后的残端较易出现感觉障碍和幻觉”“尿路平片检查肾周围脓肿时腰大肌影消失”......技术推广、现场授课,传帮带提高技术水平在义诊现场就拉开了序幕!

  省荣军医院的医务人员激动地说:“很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我们一定做好本职工作,虚心求教,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尽己所能守护好退役军人,‘绝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发挥军队医院优势,做好优抚医院结对帮扶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队参加和支援经济社会建设、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双方签约后,第九〇〇医院将以实施技术指导、落实派驻任务、开展人才帮带、组织巡诊义诊、建立远程会诊、加强管理交流等六项帮扶重点,推动省荣军医院诊疗能力和建设水平有效提升。特别是发挥部队医院优势,通过教授适宜技术、培训人才队伍、规范医院管理,建强内科综合病区、康复科、护理中心、影像科等学科力量,逐步完善省荣军医院学科设备配置、内部管理和技术规范,加大信息化技术和设备支撑。

  

  共建——汇资源相得益彰

  共建,让关爱退役军人的力量不断扩大和延伸,这是优抚医院纵深推进“平时通用、战时支前、战后善后”的新引擎。

  省荣军医院不少医护人员表示,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在原有学科建设、业务指导的基础上,借助九〇〇医院在国家、军队和省重点科研项目,两院将联合开展临床案例研究、基础医疗实践和临床应用,助力福建省荣军医院提升学科建设层次、医疗技术水平。

  前来义诊的九〇〇医院专家纷纷表示,这一共建模式将有力推动优抚医院建设提质增效,促进优抚对象服务保障水平整体提升。特别是部队医院借助荣军医院荣军休养员的资源优势,为部队医院开展革命军人进课堂讲解红色故事,让部队医院医护人员接受革命精神洗礼,用好红色资源“活教材”,不断加强红色教育,大力弘扬革命精神、民族精神。

  省荣军医院院长练毕全表示,九〇〇医院与省荣军医院结对帮扶,这是进一步深化我省军地协作、共学共创、军民融合发展好载体,必将提高我省优抚对象服务保障水平,对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