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内要闻

比国家目录多37项!我省发布最新优待目录清单

来源:优抚褒扬处 发布时间:2022-03-01 14:50 浏览量:{{pvCount}}

  我省全面启动优待证申领发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可享受哪些优待?近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2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实施办法》(下称《办法》),并发布现役军人、军人家属、残疾军人、退役军人及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的优待目录清单,涉及荣誉、生活、养老、医疗、住房、教育、文化交通和其他优待8个方面153项的优待内容。

  

  据了解,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充分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对标相关政策、反复修改评估的基础上,与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28个部门联合印发《办法》。《办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现役与退役衔接、优待与贡献匹配、关爱与管理结合、当前与长远统筹的基本原则,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形势,体现党和政府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对于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形成拥军优属的价值导向和浓厚社会氛围具有重要的意义。

  《办法》在国家文件要求的116条优待项目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增加了37条优待项目,其中在健全完善生活保障体系中,增加了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不含残疾军人)死亡的,除发放当月的定期抚恤金或者定期补助金外,增发半年定期抚恤金或者定期补助金作为丧葬补助费健全完善社会优待体系中,增加了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在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中,免费配送主终端基本型机顶盒、智能卡,免收基本收视维护费所需经费由当地政府承担。

  《办法》扩大了优待范围在健全完善教育优待体系中,享受优待范围从偏远海岛及高原高寒等艰苦地区扩大到在舰艇、飞行、涉核等高危岗位工作的现役军人的子女;在文化旅游优待体系中,享受减免门票等优待范围从现役军人、残疾军人等扩大到退役军人。

  《办法》细化了优待措施,在健全完善生活保障体系中,细化了现役军人随军配偶的就业创业以及未就业期间基本生活补贴的具体措施;在健全完善教育优待体系中,对烈士子女接受教育单列一条,细化从学前教育开始到高等学校的优待措施。

  《办法》提高了优待标准,在健全完善生活保障体系中,增加了重点优抚对象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在健全完善医疗保障体系,提高了医疗优待标准,规定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应当为优抚对象开通优先窗口,在醒目位置张贴优先标识,提供普通门诊优先诊查、取药、缴费、检查、住院服务。

  《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单位,要求我省28部门仔细对照政策规定,细化任务分工,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明确目录清单是开放性的,各地各部门可在优待内容、范围、标准等方面开拓创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拓展、充实、提升。

 

 具体优待清单

 详见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