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内要闻

清明前夕,我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云祭扫”“代祭扫”活动

来源:综合各地来稿 发布时间:2022-04-02 16:30 浏览量:{{pvCount}}

  清明节前夕,面对疫情反复多变、防控形势严峻的实际,全省各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纷纷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祭奠英烈活动,采取云祭扫、代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并加大对烈属的关心关爱力度,营造全社会崇尚英雄、缅怀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的浓厚氛围。

  福州文林山革命陵园

  4月1日上午9时,省退役军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建辉代表厅党组,带领厅机关干部代表、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代表等20人,来到福州文林山革命陵园开展“代祭扫”活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默哀行礼,鞠躬致敬,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无限缅怀和崇高敬意。现场还组织干部职工为每座烈士墓擦拭墓碑,描金描红,让墓碑更加干净整洁、熠熠生辉。期间,陈建辉同部分烈士亲属进行了视频连线,慰问烈属,积极回应烈属关切。

  陈建辉强调,全省各级烈士纪念设施管理机构要按照部里、省里的部署要求,结合疫情防控,畅通“代祭扫”“云祭扫”渠道,带着感情和责任做深做细代烈属祭扫工作,并通过发送祭扫视频、照片或打电话、寄信,让烈属心安、欣慰,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缅怀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的浓厚氛围。

  厦门烈士陵园

  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满足了市民群众对祭奠烈士的需求,邀请了10名烈属参加代祭扫服务,以集体公祭的方式表达对烈士的无限缅怀和哀思,弥补了烈士亲属不能亲自到场祭扫的遗憾,及时传递了思念之情。

  厦门市各区也同步组织“代祭扫”活动,以此满足更多烈属祭扫亲人需求。

  漳州市烈士陵园

 

  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海和应邀20名荣立三等功以上退役军人为无法到烈士陵园祭扫的市民、烈属提供“代祭扫”服务。这20名退役军人功臣中有战斗英雄、一等功臣、参战老兵和军休干部。他们身着服役时军装、佩戴奖章、勋章,用军人特有的方式向英烈致敬,用退役军人暖心举动传递薪火。“代祭扫”服务包含致祭文、行军礼、擦拭描红、敬献鲜花以及现场视频连线烈属展示“代祭扫”全过程。同时,漳州市长泰区、诏安县、漳州高新区等多地也同步组织“代祭扫”活动,以此满足更多烈属祭扫亲人需求。

  南平建阳区登高山烈士陵园

  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金润、建阳区退役军人局局长、副局长及相关工作人员作为祭奠代表,在青山绿树掩映下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鞠躬默哀,瞻仰纪念碑,并组织清扫纪念碑及广场卫生,以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无限缅怀和崇高敬意。

  闽西革命烈士陵园

  

  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华玉带领局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行鞠躬礼、敬献鲜花、瞻仰并擦拭纪念碑,以“代祭扫”的方式缅怀英烈,表达哀思。永定区、长汀县等地也组织开展“代祭扫”活动。

  平潭综合实验区烈士陵园

  实验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老兵代表、殡葬礼仪机构代表共同举行“铭记英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代祭扫活动。参加人员向烈士纪念碑鞠躬致敬,敬献花篮,缅怀英烈,表达对英烈的敬仰和追思。

  为方便广大烈属、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缅怀英烈,做到“足不出户”网上祭扫,省退役军人厅在厅官网开设“网上祭英烈”活动专栏,长按扫码登录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官网,点击“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活动移动窗,即可通过“向烈士献花”“向烈士鞠躬”和“感言寄语”等方式,向家乡的英烈表达缅怀之情。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