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内要闻

新建项目66个,迁移烈士墓3781座——全省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长汀县退役军人局 发布时间:2022-04-05 14:49 浏览量:{{pvCount}}

  “新建烈士墓区松柏耸立,庄严肃穆,县退役军人局领导带队代我们家属祭扫烈士,我们感到特别欣慰和荣光!”4月2日,受疫情影响无法返乡的戴保光烈士孙子戴思雄,从福州给长汀县退役军人局打来电话连声道谢。

  连日来,从省退役军人厅到各市、县退役军人局,都像长汀县退役军人局一样,组织干部职工到当地烈士陵园或新建烈士集中安葬区开展“代祭扫”活动,并通过电话、视频、短信等方式与烈士亲属联系,给不能到场祭扫的烈士亲属带去很大的慰藉。

  

  ▲新建的长汀县三洲零散烈士集中安葬区

  长汀县三洲烈士集中安葬区,是去年我省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66个项目中规模最大的一个。这里交通便利,风景秀美,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1227座烈士墓整齐排列,集中管护,受到烈士亲属的广泛好评。

  

  

  ▲修缮后焕发新貌的厦门市湖里区薛岭山烈士陵园

  为提升全省烈士纪念设施教育功能,方便社会各界更好地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从去年4月开始,省退役军人厅牵头组织,在全国率先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全省投入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2.13亿元,省市县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全省新成立35个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机构,增加编制48个,有效解决了缺钱缺人的问题。

  ——全省17处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堂馆均提前完成改陈布展;9030座陵园外零散烈士墓,已完成就地管护2151座,迁移到集中安葬区内3781座3098座烈士家族合葬墓也得到有效管护;全省65个新建、改扩建烈士集中安葬区提前竣工。

  ——创新推出分类整修、分级负责、统一数字化管理的“两分一统”长效管护机制,并在烈士集中安葬区推行“六个一”日常管护标准,即一个醒目标识,一座规范墓碑,一份事迹简介,一套管理制度,一个保护边界,一条通行道路。退役军人事务部对此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