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内要闻

【主题征文选登】军人的脊梁 婆婆的心

来源:作者:福州市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田德强 发布时间:2022-05-20 17:04 浏览量:{{pvCount}}

  开栏的话

  作为“五四”青年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神圣感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省退役军人厅从4月20日起,在厅机关、直属单位和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织开展“传承八闽红色基因,勇担崇军神圣使命”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已经于日前揭晓。从今日起,厅官微官网开设“主题征文选登”栏目,陆续刊登获奖作品,共同分享作者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神圣之感、崇敬之心和热爱之情。

  军人的脊梁 婆婆的心

  ——记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纪仁祥同志

  高个头、寸板头、腰杆直、一身黑西服、大声说话,走起路来风风火火……这是大家对老纪的印象。1979年,18岁的他怀揣梦想从安徽老家入伍来到福州。服役近二十年后从营级岗位上转业到鼓楼工作。2018年,此时的老纪已在地方工作了二十年、经历多岗位历练、还担任鼓楼区效能办主任。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他是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任局长,同时,也是一个身上充满故事的人。

  临危受命、挂帅出征

  2018年11月30日,福州市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这天一早,他接到组织部门的通知,要求他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结束后,一脸懵圈的老纪被叫到组织部谈话,领导告诉他,经组织上研究决定,已被任命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马上负责组织筹建。老纪向领导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一是还有三年就到点了,能不能考虑年轻的同志,我来当助手。二是如调到退役军人事务局,效能办那边能不能脱掉。领导回答很干脆,一连说了两个“不行”。

  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之初,退役军人事务局只有老纪和副手两个人,办公场所暂借在一间不足10平方的办公室。面对办公场所面积不达标、人员不足,工作难以开展的困境,作为“光杆司令”的老纪“跑断腿、磨破嘴”,多次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要场地要编制。实在不行他就像“老顽童”一样,采取“堵、缠、赖、闹”的土办法,不达目的不罢休。

  “为退役军人服务,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干好!”这是老纪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9年底,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办公场所设立在区信访大楼二、三层,面积共计260平方米,干部职工总数达19人。同时,完成了街道和社区两级79家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组建,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系统干部职工数达到百余人。鼓楼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五有”“全覆盖”,两个街道和两个社区的典型经验入选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典型案例,在全省进行推广,并得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领导的肯定。他终于实现了他的诺言。

  以身作则、作好表率

  老纪常常告诫我们:“作为局长、本身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要为全区退役军人做出榜样。做到心正,身直,没有私心。”

  辖区退役军人,其中不乏老纪同乡、战友和同事。日常交往少不了饭局,但他从不参加,理由是酒精过敏,看别人喝酒闹心。也从不接收任何礼品。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业务涉及就业创业、信访化解、服务体系建设、双拥共建等多项工作,每年需代为发放各种经费高达人民币1亿多元。老纪简直就是“黑包公”,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财经制度,要求每笔经费的发放分毫不差。在去年底的巡查中,结论是“零差错”。

  老纪常年患有甲亢,医生反复强调要注意休息、不熬夜、避免过度疲惫,但是自从担任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兼效能办主任以来,他更忙了。不分昼夜、周末与节假日,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基本每天晚上都加班至晚上10点以后,经常性眼红、眼突,他也只是一句“习惯了”就轻轻带过。2020年5月,他因劳累过度,腰疾发作,直不起腰,医生建议要卧床休息,但是他还是带病坚持工作,在同事的强烈要求下,他只回家休息了一天又来上班。他的爱人经常埋怨,说他心里只有工作没有家。他这种轻伤不下火线的责任与担当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2019年,他被鼓楼区授予“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2021年,被福州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助困暖心、破解难题

  信访工作没有什么秘诀,就是一颗责任心+功夫。“有事找纪局”这句话早已在鼓楼区退役军人中广为流传。任职期间,老纪常常自掏腰包为退役军人救急救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退役士兵董某某生活困难,儿子出车祸,纪仁祥知道后,立即掏出身上仅有的500元交到他的手里,嘱咐他要保持乐观心态并祝愿孩子早日康复。转业志愿兵马某某2020年确诊肺癌,家庭无力承担持续治疗的费用,老纪不仅自掏1000元,还动员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及爱心企业捐赠善款4830元,献上了一份关爱;烈士遗属庄某某为低保户,老纪“八一”走访时,发现他家的电风扇已经破旧不堪,还会发出吱吱的响声,马上自费赠予一台崭新的落地风扇。退役士兵林某某经常来我局表示生活困难,老纪每次都是自费请他吃饭;退役士兵李某某患有轻微脑痴呆,就业能力弱,老纪多次和街道、社区沟通,为其申请困难救助,申请市局的慰问金……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但每一件事都透着他对困难退役军人的深情与关爱。

  在福州两会期间,鼓楼籍十余名重点服务保障对象聚集信访,他大吼一声“什么时候回去?”大家便一声不吭,默默散去。老纪的威信怎么树起来的,这是退役军人服务系统都知道的“小秘密”。纪仁祥的节假日和双休日从没休息过,都“浪费”在了这几个重点服务保障对象身上了。老纪把他们约到办公室,泡茶谈心、真诚交流,当朋友教做人、做思想工作。还积极帮他们找工作,扶持上岗,协调家属就业,协助申请公租房、不遗余力地帮他们办理小孩转学、与他们真情交朋友、真心当朋友、真正解难题。不要说人心,就是一块冰,也被他捂化了。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