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军民情》广播第五十期: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设施建设,让尊崇优待蔚然成风

信息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1-07-19 08:30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7月18日播出的第五十期吧!

  

  本期头条

 

  7月1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有关部门在青海省组织召开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设施项目实施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国家发改委社会司负责人就加快推进设施建设,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认清发展形势。立足新发展阶段,退役军人服务设施面临“四个提升”,即被赋予的地位提升、服务对象需求提升、改革发展动力提升、设施服务功能提升。二是找准发展路径。对符合条件的烈士纪念设施要做到“应建尽建”,军人公墓要把握“满足基本”,优抚医院、光荣院要发挥“区域优势”,有针对性推动设施建设。三是强化责任担当。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项目管理、储备及部门协同等相关工作,共同把实事办成、把好事办好。

  在会上,优抚医院、军人公墓、光荣院、纪念设施等被列入关注重点。根据“十四五”时期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支持每个省至少建设1所服务全省的区域性优抚医院。国家推进军人公墓建设,军人去世后,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安葬在军人公墓。建立英雄烈士保护部门联动协调制度,由退役军人事务部负责牵头协调、统筹推动。

  工作速递

  7月16日上午,省退役军人厅召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论述,通报了厅机关2020年度省绩效考评情况,部署2021年度机关效能建设工作。

  近日,由省退役军人厅出台的《福建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实施,此举旨在规范和加强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指导和服务,组织动员创业经验丰富、关爱退役军人、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等人员,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推荐、职业指导,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7月12日上午,福建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宁化长征学院举行。今后每年将安排学员到宁化长征学院开展教育培训实践活动,通过了解长征精神的内涵意义,深入学习党史军史。

  近日,“2021年全省残疾退役军人和在乡老复员军人等优抚对象医疗巡诊活动”走进惠安县,此次巡诊活动持续了一周,医疗巡诊队先后深入12个乡镇50多个村,100多名残疾军人、在乡老复员军人、烈属、功臣模范等对象得到免费诊疗,为近1000名群众开展健康咨询活动和健康科普宣传。

  根据安排,医疗巡诊活动将于下周前往上杭县,7月26日至30日前往武平县巡诊。有需要的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可向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咨询相关详细日程安排。

  “我为群众办实事”——

  致敬“八一”专栏

  连日来,我省各地军民通过多种方式喜迎“八一”建军节,共话鱼水情。

  

  7月13日,厦门市湖里区召开军政双拥座谈会,军地双方欢聚一堂,畅叙鱼水深情,共谋发展前景。

  7月13日,惠安县第三届“双拥杯”军地男子篮球邀请赛在县体育馆举行开幕式,7支部队代表队和9支地方代表队将从13日开始到29日结束,经过36场比赛决出最终名次。

  近日,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走访慰问正在平潭驻训的某部官兵,了解他们的训练和生活情况,并送上慰问物品。

  近日,浦城县为首批20家企业(商户)授予“百佳拥军企业(商户)”,涵盖通讯、商超、食品、商务咨询、创业理财等多个领域。此举旨在引导更多企业、商家成为全社会拥军优属的模范,真心实意为军人军属和其他优抚对象多做实事、好事。

  近日,来自福安市各乡镇(街道)的24位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和伤残军人参加了为期4天的“2021年首期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活动”,系我省首创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活动。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7月8日,王爱珍姐弟3人在厦门同安、浙江天台两地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帮助下,从上海乘坐高铁,跨越千里、奔赴厦门同安洪塘镇石浔村,见到了叔叔王启照烈士的墓。时隔65年,王启照烈士后代终于寻得先辈足迹。今年4月以来,同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5座异地零散烈士墓找到烈士亲属。

  目前,漳州市正结合南山山体整治项目,重新规划设计市烈士陵园内相关设施,整治进出道路,绿色植被等措施,积极拓展烈士精神内涵,挖掘红色教育资源。改造后的市烈士陵园建有和平广场、英雄大道、烈士纪念馆、英雄纪念碑、集中安葬墓区等设施,将陵园打造成集革命教育、红色旅游、市民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努力营造缅怀先烈、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

  八闽丰碑专栏

  一座山城,红军独立营如何让敌人闻风丧胆?一声呐喊,如何血染“革命永不绝代”的誓言?一张照片,定格了怎样惊心动魄的临刑瞬间?本期为您讲述《十字架上的英雄——凌福顺》。

  

  1936年4月25日,周宁县西门外。晚春的天气还十分寒冷,山风呼啸。遍体鳞伤的凌福顺被敌人绑至西门外的刑场。在一片荒滩上,凌福顺上身赤裸,被粗绳和铁链牢牢绑住,四肢被钉在十字木架上。

  刽子手用锥子在他的身上乱戳,用刀残忍地割他身上的肉。暴行灭绝人性、惨无人道,持续了2个多小时,凌福顺却始终未吭一声。

  凌福顺壮烈牺牲了,这一年他才24岁。

  1912年,凌福顺出生在周宁县纯池镇莲地村的一户贫苦农民家里。他讨过饭,打过零工。苦难屈辱的生活塑造了他桀骜不驯、爱打抱不平的刚强个性。1932年,20岁的凌福顺秘密加入了周宁地下革命组织。

  1934年7月,中共闽东临时特委委员詹如柏来到周宁,召开革命小组骨干会议,作出“建立武装,筹划财政,策动兵变”三项决定,确定由凌福顺和他的战友王大尧负责策动兵变。1934年10月,叶飞、阮英平率领的闽东红军独立师的一部,攻占地处宁德蕉城、周宁交界的咸村镇,处决恶霸,革命声势高涨。10月30日,凌福顺率闽东工农游击队十一支队配合闽东红军独立师一部挺进周墩特种区,举行暴动,取得了胜利。

  1934年10月,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国民党在围追堵截红军主力的同时,大举“清剿”闽东红色根据地。1935年8月,叶飞,阮英平率闽东红军独立师第1纵队、第3纵队向周宁紫云方向挺进。国民党福建省保安第8团陈琨部数百人穷追不舍。凌福顺率部配合叶飞、阮英平率领的闽东红军独立师在这里设下埋伏,敞开口子,省保安团如瓮中之鳖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战斗持续了近六个小时,取得了以少胜多的重大胜利。

  萧家岭一战,英勇果敢的凌福顺威名大振,成了敌人的眼中钉、肉中刺。保安团必欲除之而后快,四处派出密探,给凌福顺布下了一张无形的搜捕大网。

  1936年4月,凌福顺前往建瓯筹集革命经费后,返程途经浦源村停留时,行踪被敌人发现。周墩国民党保安第五团团长立即亲率一个连的兵力,向浦源村扑来。凌福顺不幸被捕杀戮。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汤万锥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