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陈一新部署扫黑除恶为期一年攻坚新任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7-31 15:32 浏览量:{{pvCount}}

  7月28日,第一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暨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召开。这是扫黑除恶转入常态化之后第一次推进会,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在会上部署了最新任务:集中一年时间,打赢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攻坚战。

  

  3个月前召开第一次省级扫黑办主任会议

  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发文开展为期3年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3月29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和王沪宁、赵乐际等中央领导同志会见了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表示,锐意进取、再接再厉,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

  4月29日,省级扫黑办主任视频会议召开,这是扫黑除恶常态化启动后第一次省级扫黑办主任会议。

 

  ▲4月29日省级扫黑办主任视频会议

  会上,陈一新指出,为加强对常态化扫黑除恶的领导,参照原有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成和分工,党中央决定成立全国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同时,常态化的打击整治行动已经展开。今年以来,全国扫黑办已经挂牌督办了10起涉黑涉恶案件。陈一新说,下一步还要从推进有难度的大要案件中,再挂牌一批案件。

  根据要求,在常态化扫黑除恶期间,全国扫黑办主任和副主任每年要开展一次蹲点带片调研。并且,全国扫黑办原则上每半年向全国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报告一次战果。

  从“十大行业”到“四大行业”

  扫黑除恶转入常态化之后,第一次推进会的主题是“四大行业领域整治”。

  这四大行业是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

  此前,在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曾部署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这10个领域分别是: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

  2020年1月17日至19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对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向一些地区、行业、领域的顽疾动刀,对整治不积极、效果不明显、行业乱象依然突出的,要督促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7月28日陈一新出席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会

  在7月28日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会上,陈一新说,三年来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揪心事”,但一些行业领域乱象依然屡打不绝,行业领域整治工作还存在短板弱项,打击防控力度和整治效果仍有待增强。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政知君注意到,在参加会议的领导中,除了惯常参加会议的全国扫黑办副主任(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崔鹏,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王洪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外,还有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自然资源副总督察陈尘肇,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姜万荣,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汪洋,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

  “大扫除”

  “四大行业”的说法并不是首次出现。

  在4月29日召开的省级扫黑办主任视频会议上,陈一新部署了扫黑除恶常态化第一年要重点抓好十件事。其中第六件事就是“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

  陈一新说,今年要推动四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一次“大扫除”。

  “扫除”什么呢?7月28日的会议针对每一个行业的重点进行了具体部署:

  信息网络领域,要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防止涉诈重点人员出境作案;

  自然资源领域,要严厉打击“沙霸”、“矿霸”及其背后“保护伞”,整治非法采沙活动;

  交通运输领域,要严厉打击敲诈勒索货车司机、盗抢燃油货物等违法犯罪,严惩控制运输市场、垄断资源分配等黑恶运营团伙,整治非法改装运输等违法行为;

  工程建设领域,要严厉打击恶意竞标、强揽工程、违章违建、强迫交易、恶意拖欠工程款等违法犯罪,铲除背后利益集团。

  会议要求,要集中一年时间,坚决打赢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攻坚战,带动十大行业领域整治持续深入开展。

  为确保专项整治顺利开展,在强化督导责任方面,会议指出,全国扫黑办要挂牌督办一批四大行业领域违法犯罪典型案件,筛选100条重点线索直接核查,组织开展100份“三书一函”整改情况抽查。将行业领域整治情况纳入第二批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范畴。

  而且,全国扫黑办将派出特派督导组,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开展“点穴式”督导。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新华网、人民网、北京青年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