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军民情》广播第五十二期:凝聚军民鱼水情,共谱双拥工作新篇章

信息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1-08-04 17:55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8月1日播出的第五十二期吧!

  本期头条

  

  7月28日,省委书记尹力、省长王宁走访慰问了东部战区陆军,了解基层官兵学习、训练和生活情况,并出席全省“八一”军政座谈会,共叙军民鱼水情深,共谋军地建设发展。

  尹力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驻闽部队全体官兵、民兵和预备役人员致以节日问候!向全省军队离退休干部、残疾军人、退役军人和烈军属致以诚挚慰问!

  尹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凝聚着驻闽部队广大官兵的辛勤付出和汗水。对此,福建人民始终铭记在心。

  尹力强调,在新发展阶段的新起点上,军地双方要共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弘扬光荣传统、携手接续奋斗,谱写双拥工作新篇章。要聚焦旗帜引领,发挥福建特色优势,打牢军政军民团结的思想基础。要聚焦部队备战打仗,坚决服从、服务中央工作大局,更好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要聚焦军地协同配合,强化军地建设布局统筹、资源要素融合共享、政策制度协调配套。

  尹力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一如既往落实各项拥军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好转业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尽心竭力为广大官兵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让广大官兵在福建专心练武、用心备战、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政策资讯

  从8月起,符合条件的军人将开始发放父母赡养补助和配偶荣誉金。此次建立和调整军人家庭有关福利待遇制度,彰显国家和军队对军人家庭特殊付出的关心激励。

  8月份兵役法修订草案将进行二审。调整兵役制度,将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修改为以志愿兵为主体的志愿兵役与义务兵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突出志愿兵役制的主体地位。完善兵役登记制度,重申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该进行初次兵役登记。

  工作速递

  7月23日,省退役军人厅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围绕年初部署的9项重中之重工作、6项创新提升工作、6项强化突破工作,逐一盘点总结,分析研究,谋划明确下半年全厅重点工作思路举措。厅党组书记、厅长伍斌主持会议并进行工作部署,强调要持续抓重点,持续建机制,持续增效能,持续强队伍,创新、系统、精准、安全、高效、依法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7月28日,福建省退役军人关爱协会正式成立,标志着我省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社会力量“三驾马车”同向发力,构建起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新格局。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省退役军人厅二级巡视员李提金当选为协会首任会长。协会树立“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协助开展全省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思想引导以及相关公益性活动,助力提升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8月1日晚7:30至21:30,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清华大学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面向退役军人启动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4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典型代表亲授实操经验。

  连日来,我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多方组织、协调、发动退役军人支援河南救援工作。福州李进福连夜带领蓝豹救援队队员抵达河南新乡市凤泉区转移群众、疏导交通;寿宁县龚文辉带领退役军人出动大型发电车、救援探测车、消防抽水车、后勤保障车等,并运送方便面、食用油等110吨食品;国网漳州供电公司5名退役军人员工前往支援电网抢修、抗灾保电工作,各地退役军人在用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八一快讯”专栏

 

  “八一”前夕,福州市广泛开展福州籍戍边官兵家属及福州驻地边防海岛官兵慰问系列活动,为边海防官兵的家庭办实事解难题。

  7月27日上午,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市慈善总会共同走进武警漳州支队,开展以“慈善拥军•鱼水情深”为主题的“八一”拥军慰问活动。

  7月26日,漳州市首家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天利仁和物业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天利仁和物业公司揭牌。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军民同心筑梦专栏

  本期为您讲述祖国海疆“东大门”岛民周孝评的拥军故事:《我把连队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宁德福鼎市台山岛东南沿海距离大陆最远、公海最近,被称作祖国海疆“东大门”。我是这里岛民周孝评,30多年来,去台山,在台山,和那里的战士们在一起,已经成了我的习惯。

  1982年,我一岁多,父亲周忠教只身来到台山岛,以杀猪卖肉卖菜为生。义务给部队杀猪,主动帮助官兵采购物资……父亲一干就是17年,那时岛上没有车,家里的扁担就挑坏了20多根。

  “以后你就替我送菜吧!”随着父亲年纪越来越大,19岁那年,父亲一个电话,我接过了他手中的拥军“接力棒”。

  我婚后第三天,登上了开往台山岛的小渔船为官兵送补给,由于风浪越来越大,我不得不在岛上待了大半个月。此后,妻子彩虹毅然放弃岛外的生意和我一起住进了台山岛。

  从码头到连队是一条长达400多米的坡道,最陡的路段倾斜度达40多度。从岛下运上来的物资都是要靠战士们搬运,一趟就是三四个小时。

  为了解决物资运输的问题,2008年初,我买了一辆拖拉机。从那以后,配发器材、建筑材料、给养物资、生活垃圾,只要连队有需要,我就随叫随到。现在的这辆拖拉机,已经是更换的第四辆车了,轮胎也换了十多个。

  这些年,我在岛上的身份也越来越多,“编外司务长”、“海岛快递员”,从刚开始的运送补给,到银行取款、购买物资、收发快递、建设场地等。

  除了身份,还有一个让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事情是我的称呼。刚上岛时,战士们都习惯叫我的小名“大明”,后来大家口中的“大明”慢慢变成了“明哥”,如今不少新入伍的战士更是喊起了“明叔”。在岛上呆了时间久了,对这里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听着战士们口中常说“以连为家”,也就真把连队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这几年,我时常想着为这个“家”再做点什么。海岛运送补给不便,平时通常一周才有一班交通船,官兵时常吃不到新鲜蔬菜,我就主动建议为连队修建冷库;连队营房改造、安装纱窗,我第一个申请参加工作,下岛购买原料物资;坑道整修、猪圈整修、修建军犬犬舍需要联系人工,我也满口应下……

  父亲常对我说:“一定要多为岛上的战士考虑,他们太不容易了!”我平时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岛上遵行父亲的嘱咐忙碌着,这也成为我生活中最大的意义。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