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军民情》广播第五十三期:深入开展“我为老兵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0 16:47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8月8日播出的第五十三期吧!

  本期头条

  从8月起至12月,省退役军人厅在全系统组织深入开展“我为老兵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送政策、解忧难、化积案”三项重点任务,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

  逐一走访谈心,开展“送政策下基层”活动。结合“法律政策落实年”部署,坚持送政策“云服务”、进军营、进社区、进高校、进企业,深入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福建省拥军优属条例》等相关法律政策,把法律法规变成惠及广大退役军人的实际成效。

  逐一摸排困难对象,开展“解忧难·暖兵心”活动。采取制定困难帮扶实施意见、协调省退役军人关爱协会等第三方组织广泛参与、组织进行医疗巡诊常态化等措施,对因不可抗力、重大疾病等客观因素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退役军人个人及其家庭,提供资金、实物以及专业服务相结合的帮扶援助。

  逐一跟进重点对象,开展“聚合力·化积案”活动。聚焦攻坚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矛盾问题,突出以解心带解事,靶向对标施策,狠抓源头落实,最终达到事心双解的效果。

  实践活动分部署启动、全面推进、总结巩固三个阶段,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分块推进,对账销号,每月跟进、通报进展,每季度分析研究,促进工作落实。

  政务要闻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在贵州省调研,指导基层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瞻仰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看望慰问伤残退役军人。孙绍骋强调,要在加强常态化联系、精准服务退役军人,引领退役军人积极作为、建功新时代等方面下功夫,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8月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北京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4名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党员代表围绕退役军人的信念追求,结合切身践行“老兵永远跟党走”的做法,讲述老兵忠于党跟党走的感人故事,并与现场记者进行了交流。

  工作速递

  日前,省退役军人厅党组召开2021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建工作分析会,通报上半年厅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建工作情况。厅党组书记、厅长伍斌强调,要强化主责意识,提升引领能力;强化清单管理,提升行动能力;强化问题导向,提升执行能力;强化监督执纪,提升震慑能力;强化制度建设,提升保障能力。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服务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8月1日福建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奋力谱写新发展阶段双拥工作新篇章》。文章指出,在新发展阶段的新起点上,我们要弘扬光荣传统、携手接续奋斗,扎实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不断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福建在全国率先推行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的“双清单”制度。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驻军办实事360多项。

  8月1日,由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莆田市退役军人局联合举办的莆田市2021年退役军人线上招聘服务月活动启动,活动持续1个月,全方位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促进退役军人就业。

  据应急管理部消息,国家消防救援队伍招录10300人,其中退役士兵招录3432名,不限户籍、高中学历、统一分配,无需笔试,只进行心理测试+面试,报名持续至8月31日,有需要的退役军人详见8月3日厅官微报道。

  政策资讯

  近日,省退役军人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通知,明确从今年8月1日起,提高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这是自2004年以来,我省连续第20次提高该标准。

  提标后——

  伤残人员残疾抚恤金标准为每人每年10140~106670元;

  “三属”定期抚恤金标准为每人每月2392~2929元;

  农村和城镇红军失散人员抚恤补助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2922元、2952元;

  复员军人生活补助金标准为每人每月1750~1840元,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生活补助金标准为每人每月720元,参战退役人员生活补助金标准为每人每月845元;

  居住在农村和城镇无工作单位、18周岁之前没有享受过定期抚恤金待遇且年满60周岁的烈士子女(含新中国成立前错杀后被平反人员的子女)生活补助金标准为每人每月590元;部分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未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农村籍退役士兵补助金标准为每人每月50元;

  新中国成立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750~870元。

  “八一快讯”专栏

  

  “八一”期间,厦门市集美区兵分多路开展慰问部队19个,镇街走访慰问部队37个。

  

  近日,古田县退役军人局举行首批社会拥军“商圈”签约授牌仪式。现场签署了拥军优属协议书,并为16家拥军企业和商户颁发了“拥军企业”“拥军店”“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牌匾。

  日前,诏安县设立“退役军人荣誉墙”,展示近年来诏安籍13位立功受奖退役军人的相片、勋章及事迹。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军民同心筑梦专栏

  本期为您讲述退役军人盖桂林的拥军故事:《军人本色芬如桂初心不改木成林》。

  

  脱下军装,军魂不忘。福建省长汀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盖桂林出生在红色家庭,父亲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1979年,盖桂林高中毕业应征入伍,先后担任过班长和代理排长,两次获得部队嘉奖。

  2004年,盖桂林只身来到长汀,十几年如一日,将军队铁一般的纪律、严格的管理理念和向善向上的正能量,融入到企业管理中。公司建成65条生产线,产值从3000多万元增长至10.6亿元,税收突破4000万元。公司先后获得了“国家扶贫龙头企业”等160余项荣誉。

  2009年,公司成立了民兵营,2013年成立企业武装部,先后投入近百万元,完善了武装干部会议室、学习室,民兵之家、装备器材室。

  在盖桂林身体力行的引导下,“把军人当亲人,为部队办实事”在公司上下形成共识,厂区的主次干道两旁安装的永久性双拥宣传牌、双拥标语,温暖着广大官兵的心。以军民共建结对为载体,开展“体育友谊赛”、“文艺联欢”等活动,处处呈现着“军爱企、企拥军”的感人场景。盖桂林先后多次组织慰问在汀演习部队及驻地军队,尽己所能,为部队排忧解难。去年疫情期间,为部队送上近10万元的慰问品。

  为帮助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盖桂林组织成立“长汀县退役军人就业示范基地”,近年来累计录用退役士兵30人,一大批优秀的退伍军人和军人家属在集团内部脱颖而出,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盖桂林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期退役军人的真实本色,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