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志愿服务近25000小时!转业军人钱宏伟是怎么做到的?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2 16:37 浏览量:{{pvCount}}

  他,是一名转业军人

  他,也是一名党员志愿者

  无偿献血26次

  献血量超10000毫升

  参与援建八闽爱心书屋7000余所

  帮扶弱势群体12800余人次

  志愿服务时间长达近25000小时……

  这是45岁的他27年来投身志愿服务的“战绩”!

  钱宏伟

  

  福州台江区房地产开发公司监察室副主任(台江区委党员志愿者业余讲师团团长)。45岁的他有着24年的党龄、27年的志愿公益经历。可以说,钱宏伟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承诺,诠释不忘初心。

  为公益辛苦为公益甜,值得!

  1976年出生的钱宏伟,是一名转业军人,尽管家境拮据,却始终心系困难群体,45岁的他已坚持公益27年。

  1994年参军,1995年参与志愿公益至今,(截止至2019年1月)钱宏伟无偿献血26次,献血量超10000毫升;参与援建八闽爱心书屋7000余所;帮扶弱势群体128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间长达近25000小时……这是钱宏伟27年来志愿服务履历的一小部分。

 

  为了公益事业,如此“拼命”值得吗?钱宏伟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追求。从入党那天起,我就选择了跟党走和奉献他人、快乐自己的人生道路。说实话,如果坚持,每个人都能做到。”

  身为一名普通工薪阶层,27年如一日热心公益的钱宏伟,帮扶许多家庭,更温暖了许多人。正因此,钱宏伟曾先后1次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空军十大杰出青年,获得中华慈善楷模奖、全国最美志愿者、首届八闽慈善奖、省拥政爱民模范、省新长征突击手、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福州市道德模范、福州市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你的每次捐款,都解了他人的燃眉之急,也让爱与关怀在社会流通。你让人确信,善良仍是新时代里、新征程上无尽的宝藏。”2017年12月29日,在2017年度福建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发布会上,组委会对钱宏伟如此评价。

  感同身受无怨无悔,无憾!

  说起钱宏伟无怨无悔的助学之路,竟有这样的缘由。出生在安徽淮北濉溪县一个偏僻农村的钱宏伟,家境十分拮据,父母都是农民,却坚持让他上学。从小学到初中,钱宏伟拼命读书,成绩名列前茅。1994年,他如愿考上了重点高中。然而开学不久,母亲腿疾病发。为给母亲治病,钱宏伟不得不辍学。当年底,母亲康复后,他选择了参军,来到福建服役,成为一名空军战士。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如果有人能站出来帮一把,我就有书读了。”钱宏伟是个热爱学习的人,参军期间坚持读书看报。1995年的一天,他看到“希望工程”大眼睛女孩苏明娟的照片,想起自己辍学的经历,不由泪流满面。他暗下决心,要帮助那些寒门学子。

  助学助困之路一旦开始,便再也没有停下来。从1995年开始,钱宏伟从自己每月38元的津贴费里,省出10元、15元、20元,寄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1997年,甘肃省康乐县景古乡的线维海因家中遭受水灾,学业难以为继,他资助6年,直到对方考上大学;2011年,开始关注残疾人、孤寡老人和灾区群众等困难群体,为他们捐款捐物,并结对帮扶;2018年,钱宏伟和福建省正能量文化促进会为台江区河下社区残疾人张依伯送去5000元慰问金……

 

  聚沙成塔为爱加油坚持!

 

  “个人的力量有限,要想公益之路走得更远,就得发动更多的人组团公益。”在公益的道路上,钱宏伟并不是单枪匹马。

  2013年,转业分配到台江区房地产开发公司工作。公司领导知道钱宏伟的事迹后,也给予了肯定与支持,号召大家向他学习,邀请他为党员志愿者上党课“不忘初心、服务群众”,同时与公司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领取“微心愿”开展志愿者服务。

  有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理解和支持,在完成本职工作、照顾好家庭之后,他更加深入到八闽大地,开展公益活动。“行善不在多少,在于那份心意,量力而为,日行一善,也能积少成多。”钱宏伟说,他会把27年志愿公益养成的习惯在日行一善中坚持下去并传递给更多人。

  2013年12月,钱宏伟把省吃俭用的1万元捐赠给福州市慈善总会,用于助学、助困、助残等慈善公益项目。他的爱心团队由此成功升级——市慈善总会批复正式成立钱宏伟慈善救助基金。

  长期以来,钱宏伟通过整合身边资源,号召退伍(转业)战友、身边同事、历届道德模范、感动福建人物等爱心人士加入队伍。正式成立基金后,他的爱心团队进一步壮大,目前已有4万多名志愿者。为保证团队的健康发展,钱宏伟健全完善了个人慈善救助团队章程,积极筹建慈善救助基金办公室,下设后援单位、无偿献血、义工团队、具体操作点、西部工作点等5支专项服务队,确保所得捐款全部用于需要帮扶的弱势群体。

  在钱宏伟等“志愿先锋”的引领下,台江登记在册的志愿者近10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1640个(时间截止至2019年1月)。台江区还试行“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激励机制,辅以相关物质、精神奖励,推动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进一步激活志愿服务内在动力。

 

  钱宏伟说:

  志愿服务是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

  党员志愿服务贵在持之以恒。唯有坚持,才能从中找到乐趣;也唯有坚持,才能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志愿公益服务中来,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互帮互助良好氛围。

来源:一线台江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