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军民情》广播第五十四期:以项目清单化形式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1-08-17 18:50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8月15日播出的第五十四期吧!

  本期头条

  数字看发展。今年以来,省退役军人厅围绕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部署开展“9项重中之重”“6项创新提升”“6项强化突破”工作,以项目清单化形式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省军地互办实事360项。其中,漳州市投入1600万元解决73131部队官兵饮水问题;南平市投入3707.95万元支持驻军70项实事。

  组织完成2020年冬季731名集中移交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档案审核移交和接收报到工作。协调国有企业提供安置岗位计划736个。

  省直5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建立”兵支书“选用培育配套机制。目前,全省在岗“兵支书”2214名。

  引导建立各级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伍2579支,实名登记的退役军人志愿者人数达21087人。

  在全系统组织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整改提升活动。仅市县两级财政投入近5000万元改扩建烈士纪念设施,完成修缮提升3559处。为70名烈士找到亲属。

  全省县级服务中心100%通过示范型核验,乡镇级服务站示范型核验通过率65.1%。

  与我省21家大型知名企业、就业服务单位签订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工作,促进退役军人就业。

  政务要闻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应急管理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面向退役士兵招录消防员工作的通知》,促进退役士兵就业发展。《通知》明确,着眼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需要,面向退役士兵开辟专门通道;紧贴退役士兵实际,兼顾消防救援职业特点,放宽招录条件;优先招录中共党员、立功受奖人员、烈士遗属;录用后,退役士兵服现役年限计入工作时间,按有关规定确定衔级职级和工资待遇。

  退役军人事务部今年3月开始组织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续写军旅荣光”作品征集活动,日前,遴选出优秀作品378篇(幅)。福建省11部作品入选。

  工作速递

  近日,《中国退役军人》杂志、《学习强国》平台先后刊发省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伍斌署名文章《牢记嘱托创新提升奋力谱写双拥工作新篇章》。

  文章强调,聚焦练兵备战,以军民同心凝聚必胜信心。紧贴地方所能,强化责任担当;紧贴驻军所需,强化多元保障;紧贴战时所用,强化协调联动。强调,聚焦急难愁盼,以后方无忧保证前方无畏。拓渠道,让官兵不为后路担心;解忧难,让官兵不为后院分心;重优待,让官兵不为后代忧心。强调,聚焦边疆海岛,以关心关爱鼓舞军心士气。倾情关爱戍边官兵,倾心做好褒扬纪念,倾力做好结对共建。

  日前,2021年度全省军休干部疗养工作正式启动,来自漳州市和莆田市参加第一批疗养的45名军休干部抵达武夷山军休所。据悉,今年省退役军人厅将组织6批次300人次军休干部到武夷山军休所疗养。今年的军休干部疗养既安排了党史学习教育、重走长征路、观看爱国教育影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也安排了景点观光、茶叶文化讲座、文化娱乐活动,让军休干部既愉悦身心,又受到教育。一周疗养活动结束后,参加疗养的军休干部对省退役军人厅用心用情做好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表示感谢,并为武夷山军休所的精心组织、周到服务纷纷点赞!

  省退役军人厅组织全省各地扎实开展残疾军人证等新式证件换发工作,确保残疾军人等人员的待遇落实到位。日前,已提前完成了退役军人部新式证件发放工作任务。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作为革命烈士后裔,对于此次将爷爷遗骸迁安烈士陵园感到十分光荣,这也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祖辈的认可,我们也会继承他的光荣传统,做好本职工作。”革命烈士陈连城后代陈恒务感慨地说。8月12日,宁德市蕉城区烈士陵园举行烈士陈连城骨骸迁移安葬仪式。

  迁葬仪式,按照《烈士安葬办法》庄严隆重,烈士灵盒以红色绸子包裹,其上覆盖党旗。在国歌声中,全体人员三鞠躬,向烈士陈连城致以崇高敬意,并为其献上花篮。

  近日,福建日报发表文章《闽侯林祥谦烈士陵园:工人运动先驱英雄浩气长存》,报道了林祥谦当年凛然浩气带领工人运动的事迹。林祥谦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和“二七”京汉铁路大罢工的主要领导之一。2009年9月,林祥谦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近日,漳州首届“荣军联盟”在东山县启动,41个成员单位签约,涵盖医院、商贸商超、餐饮娱乐、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日前,泉州市广泛开展“十城千店崇军联盟”活动,并作为创建新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创新工作之一。

  近日,福州鼓楼区委、区政府及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别收到驻鼓楼区某部送来的题有“心系国防真情拥军,情注军营排忧解难”“怀拥军之心,办利兵之事”的两面锦旗。感谢地方党委、政府努力为驻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军民同心筑梦专栏

  本期为您讲述省爱国拥军模范、厦门市坤驰联合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党总支书叶福伟持续36年拥军的故事《我把拥军基因刻在了骨子里》:

  

  老骥伏枥,志在军营。

  我是叶福伟,1940年12月出生,是一名共产党员。小时候跟着父母给解放军伤病员送饭的经历,让我把爱部队的基因刻在了骨子里。如今虽已年逾八旬,但仍保持着满腔的爱国拥军热情。

  改革开放后,我办起了企业,拥军成了我和家人的一种“习惯”。

  最早从带领公司员工与驻军某炮兵团开展共建活动开始,30多年来,我坚持为连队订阅报纸、购买图书杂志,送去电视机、电脑、冰箱、空调等,改善官兵学习、出行和工作生活条件。

  我出资聘请农技师到部队指导农作物种植、病虫害防治,送去化肥、种子、小猪、喷雾器等,增加连队副业收入,改善官兵伙食。官兵们都喜欢叫我编外“军需官”,因为只要部队需要,我都会尽力相助。

  2005年,我不幸罹患食道癌。手术前一天,我怕下不了手术台,就从医院“偷跑”出来,带着公司员工到部队进行“最后一次”慰问。

  每年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新老兵交替时期,我都要为战士们上一堂革命传统教育课,讲述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奋斗历程、党的富民政策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老兵退伍时,我勉励他们要把军人的优良作风带回家乡,建功立业,回报社会,也由此,我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作“编外连队指导员”。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我动员公司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去年4月份,部分援鄂陆军医护人员来厦隔离疗养,我立即通过退役军人局联系到疗养机构,向医护人员捐赠价值5万元的慰问品。

  “只要我身体还行,拥军的事我必须坚持做下去,我还要把拥军接力棒传给年轻一代。”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