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我身边的老兵】我家有三个退役军人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9 15:36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为组织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和他们周边的同事、亲友关心退役军人,关注退役军人工作,省广电“军民情”专栏、东南网“军民情”专栏和厅官微官网开设“我身边的老兵”栏目,以展现新时代我省退役军人好传统、好作风,新精神、新面貌。

  我家有三个退役军人

  假如你来我家做客,在大门口就会看到一块钛金质地的牌匾,底面是金黄色的烤漆,鲜艳的大红色“光荣之家”四个字遒劲有力、熠熠生辉。这是政府给现役、退役和烈属家庭的一个特殊荣誉

  

  我家有三个退役军人,全是共产党员。公公养育了两个儿子,他们父子仨都从军,都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于是,我们家就有了三个“光荣之家”的牌匾。记得发牌匾的那一天,公公小心翼翼地擦拭着牌匾,视若珍宝,好像孩子受到表扬一样,脸上泛起一点红晕。我趁热打铁,一旁鼓劲道:“爸,我们把它挂到大门上吧!”公公不好意思地说:“这有什么好张扬的,自己心里知道就好了。”“那可不一样,我们把它挂上去,时时刻刻激励着我们的子孙后代,让他们也跟您一样对党对人民无比忠诚!”说不过我,公公只好让我们把牌匾挂上了。

  接着,公公把他一直珍藏多年的东西拿出来,我们看得眼花缭乱。哇,好多材质、大小不一的毛主席头像的胸针,各种荣誉证书、镀金奖章!在我们的追问下,他滔滔不绝地向我们讲起了从军往事,回忆起自己1963年作为连队代表参加军人代表人大选举大会;1964年出席师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并发言;同年参加军区国庆典礼大会;五好战士5次营连奖励各一次······过年,乡政府都会到家里慰问,每年给公公记三千工分。拥军优属的政策让公公一家感受到“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礼遇。

  这是他第一次对我们说这些话。光阴似箭,一晃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公公从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到现在的古稀老人,经历了世事沧桑、酸甜苦辣,这些往事他却历历在目,恍若就在昨天。

  在艰苦的从军岁月里,公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身为部队的领导,他以身作则,处处关心同志,经常帮助一些家庭有困难的同志。后来,退伍分配到检察院工作。在单位里,他也依旧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出色,连续好几年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荣誉勋章,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风范!

  这么多年,我发现公公看电视,除了新闻,都在追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的连续剧。我知道,在部队的那几年,是公公青春热血的年华,那些光阴,应该是他藏在内心深处最柔软最深情的回味。

  即使现在公公退休了,但一提到他的名字,大家都啧啧称赞。如今在家他也闲不住,最近还让单位聘请当监督员,他乐此不疲。值得骄傲的是,不仅两个儿子都参军,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而且孙子也接过接力棒,正走在光辉灿烂的道路上······

来源:闽南日报 曾丽芬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