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我身边的老兵】“到”“是”二字尽显军人风采

信息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28 15:07 浏览量:{{pvCount}}

  当过兵的人,对于“到”“是”二字最熟悉不过了,这也是军营教会每个新兵必须身体力行恪尽职守的两个字,“到”表示干净利落地接受与服从,“是”表达说一不二的执行与干脆。这两个字看似简单明了、通俗易懂,实则蕴含着深刻的人生道理。当过兵的人,对这两个字既知其表,又知其里。我的同事曾文雄,转业十几年,仍然始终如一地传承“到”“是”二字所包含的优良传统,也成就了他别样的人生梦想。

  转业之初,曾文雄在翔安区一所偏僻的中学工作,负责学校的安保工作。他当时有点失落,也一度彷徨。“革命同志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他告诫自己:转业到地方工作依然得保持部队那股“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自己在部队能够吃苦耐劳,在地方也一定能发扬传承,工作时不讲价钱,奉献时不求回报,吃苦时不提条件,扎根于眼前不太起眼的岗位。

  

  图来源网络

  经过短暂的调整,曾文雄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找回了在部队时那个虎虎生气的自己。在学校,不论谁叫他,都以一个响亮的“到”字愉快接受;不论谁交代什么事情,都以一个干脆利落的“是”服从回应。在学校,校长交代他做的第一件事,是把全校师生数百辆自行车管理好,他二话没说,把部队整菜地拉直线成直角的标准派上用场,硬是把数百辆自行车齐刷刷地摆成了一眼望到头的一条直线,成了学校的一道风景。全校师生赞不绝口,同学们后来也自觉养成了整齐停放自行车的习惯。

  后来,曾文雄因为工作需要,又被调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这个新岗位既需要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又得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他依然保持军人“答‘到’应‘是’”的干练作风,从办公室卫生这样琐碎的杂事做起;从办公室的第一份材料写起,他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了赶时间经常得通宵达旦加班加点。他在岗位上不误事、不漏事、不拖事,身上那股老黄牛般任劳任怨的精神,赢得了单位领导的赞许、身边同事的认可、基层百姓的掌声。

  曾文雄转业到地方工作了十几年,先后辗转五六个工作岗位,对待任何工作他都扎扎实实,勤勤恳恳。无论在基层一线“兵”的岗位上,还是走向“将”的管理岗位,他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最难最险的地方,出现在为民办实事的路上。他始终做到退伍不褪色,永葆一名军人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干练作风,无比忠诚、令行禁止的果敢执行。这些年,他先后被评为省“两违治理”先进个人、厦门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获厦门“五一劳动奖章”。

  面对荣誉,面对成绩,曾文雄始终怀着一颗淡然之心,埋头于千头万绪的工作之中,是他对“退伍不褪色”的最佳诠释。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