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我身边的老兵】纪斯荣:高炮兵攻克“冷”工种

信息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30 15:56 浏览量:{{pvCount}}

  1965年3月,我从某部高炮兵退伍,分配到厦门纺织厂当一名空调制冷工。经历这一热一冷,冷热不和啊:高炮吐着烈焰,飞出炮筒的炮弹火红炽热;空调制冷,在那个年代是一冷门工种,高冷到书店都极难找到相关书籍自学。

  刚到工厂,我就遇到一场学技术的攻坚战。当时,厦门纺织厂要建空调制冷机房车间,专为生产车间降温去湿。厂里安排我们九名退伍军人到杭州化纤厂制冷车间培训,要求五个月内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和设备安装、调试、操作、维修技能。那个年代纺织系统基本上采用挖深井抽取地下水降温,厦门纺织厂是全省第一家用机械制冷技术降温除湿。这时我才明白:厂里把时间紧、任务重的事情交给我们,是对退伍军人的充分信任。

  制冷车间室温高达38℃,机器声轰隆震耳,一股氨臭味——这就是我新的战斗岗位。部队磨砺的艰苦奋斗、精益求精的精神激励着我,我心里树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信念。回厂安装设备、调试系统期间,我攻下许多技术难关。之后,年复一年的操作、维修、管理,我总像在岗的士兵,要么枕戈待旦,要么猛虎出击,坚决完成任务。每遇设备故障,我总是不分日夜地抢着去维修,甚至戴着防毒面具拆氨机,始终保持着部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碰到吸水管底阀漏水,水泵不上水,我二话不说,跳进只有十几度冷水池里排除故障。1982年7月,一台大型离心制冷机突发故障引发高压电柜元件发热冒烟,我及时发现并果断判断故障原因,在高压配电柜带电状态下,把电源脱扣,拉闸断电,迅速排除了险情。事后,工厂表彰我,给我记了二等功。

  我热爱制冷专业,刻苦钻研业务技术,不断学习、创新,光荣地成为厦门市首批工人技师。

  厦门经济特区成立后,空调制冷技术在各行各业广泛应用,我调到金宝酒店工作,管理的工程部被福建省旅游局评为省先进。立足本职之外,我还发挥技能服务社会。1985年6月25日,厦门富山国际展览城举办首届国际展览会,市筹委会把展城的空调调试任务交给我。第一次接触进口设备,在没有专家技术指导下,我凭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大胆摸索,按时完成了任务。此后,我还为高档涉外宾馆悦华酒店、外资企业柯达感光公司等解决了专业技术难题。

  我任厦门市制冷空调协会会长期间,还多次到外地为有需求的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协助解决技术问题。龙岩闽西宾馆为此写来感谢信,称赞我是“支援山区楷模”。

  我热爱所学专业,像一颗铆钉深扎制冷行业56年。2019年厦门市制冷空调协会授予我“终身成就奖”今年我虽已76岁,仍继续和同行共享技术,把自己所学奉献给社会,做一名永不褪色的“老兵”。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