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八闽英烈】“黄继光第一传人”吕慕祥

信息来源:福建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1-09-10 16:17 浏览量:{{pvCount}}

  众所周知,在抗美援朝战争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舍身堵敌枪眼。其实,在《抗美援朝战争战史》中记载:“仅在参加此次战斗的志愿军第15军战士拉响手榴弹、手雷、爆破筒与敌同归于尽,舍身炸地堡、堵枪眼的烈士,留下姓名的就有38位!还有许多没有留下名字的英雄。在上甘岭战役中,与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敌地堡、堵敌枪眼等,成为普遍现象。

  留有姓名的38位烈士里,继任“黄继光班”班长的吕慕祥就是其中一位!他在黄继光牺牲后的第十天,同样在上甘岭597.9高地战斗中,在身上多处受伤的情况下,手持手雷,扑向碉堡,与敌人同归于尽,被誉为“黄继光第一传人”。

  

  吕慕祥入伍证书

  吕慕祥(又名吕莫相),1929年出生在南平建阳童游洪尾自然村的一个雇农家庭。新中国成立前,这个仅有五十来户的小村,百分之八十的人家靠租地维持生活。吕慕祥一家五口,仅有两间破房子,而无一分田地,全靠租种地主的田来糊口度日。吕慕祥4岁时,母亲徐葛兰就因劳累而过早地离开了人世,父亲吕树林因积劳成疾,没多久也撒手尘寰。年仅17岁的大哥吕慕德就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租种地主的十多亩薄田,竭力抚养慕嫩和慕祥两个弟弟。

  懂事的吕慕祥从小就勤劳、厚道、乐于助人,常帮助家里和乡亲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村子在公路边,离县城又近,国民党来这里抓丁派款特别频繁,有三个男丁的吕慕祥一家更是深受其害。1944年,刚成年的二哥吕慕嫩就被保长抓了壮丁,因不堪忍受国民党军队的非人待遇而偷跑回家,不久就被发现抓了回去,从此杳无音信。

  渐长成人的吕慕祥看到了国民党政府苛捐杂税的掠夺、保长的为非作歹和地主豪绅的残酷剥削,逐渐产生了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不满,对地主剥削的痛恨,对劳动人民的同情,形成了老实厚道而又有执着反抗精神的性格。特别是二哥的遭遇,更加激起了吕慕祥强烈的反抗精神。不久,吕慕祥在崇安(今武夷山市)工作的表兄回到洪尾,对吕慕祥谈起共产党,谈起红军队伍,以及他们为革命、为人民英勇斗争的事迹和崇安县青年踊跃参加红军游击队的情况,使吕慕祥第一次对共产党、红军有了了解,萌发了参加解放军为二哥报仇的念头。

  1948年,国民党抓壮丁更为猖狂,吕慕祥晚上不敢住在家里,寒冬腊月只穿单衣短裤躲在山上忍受冻饿。1949年5月11日,秦基伟率领的二野部队突破分水关进入闽北,使建阳迎来了解放。吕慕祥毅然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此跟随二野转战江西、广东,参加了歼灭广西白崇禧集团的战役和黔西北剿匪的战斗。

  1951年3月,二野第十五军成建制改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吕慕祥随军参加到抗美援朝的战斗行列。入朝第一仗即参加第五次战役,在此次战役后的休整阶段中,吕慕祥调到十五军四十五师一三五团二营机枪连,任副指导员魏迪仁的通讯员,并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吕慕祥平常说话不多,但头脑灵活,能吃苦,每次任务都能顺利完成。数月后,他调任二营部担任通讯员(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也曾在二营当过通讯员)。1952年7月间,吕慕祥由二营部调师轮训队学习。

  同年10月,上甘岭战役进入白热化阶段,在轮训队学习的吕慕祥听说10月20日凌晨,同连战友黄继光在反击597.9高地零号阵地上,用身体堵住敌人机枪眼壮烈牺牲的消息后义愤填膺。学习一结束,他就赶回部队报到。10月21日下午,一三五团六连连长万福来正在给十多名新战士讲解爆破武器的性能和操作要领,当吕慕祥知道站在面前的正是黄继光生前所在连的连长时,十分激动而又有力地报告:“战士吕慕祥向您报到,我要求分配到黄继光烈士生前所在的六班去,请连长答应!”

  吕慕祥已从军数年,又是刚从轮训队回来,对武器很熟悉,很快引起了万连长的注意。傍晚,万连长同冯玉庆指导员研究时,提议吕慕祥接替黄继光任六班班长。他凭着老战士的眼力,认定吕慕祥是块好材料,定能胜任这项工作,不会给烈士抹黑。

  第二天下午,万连长带着吕慕祥来到坑道口,指着不远处的一个碉堡,将黄继光英勇牺牲的经过仔细说了一遍。听完连长介绍后,吕慕祥眼里含着泪花,右手一拳打在坑道壁上,低声说道:“我要消灭这些该死的美国佬,夺下主峰,为战友黄继光报仇!”

  10月30日,大反击的命令下来了,六连的任务是攻下597.9高地主峰。夜里部队集中在零号阵地。午夜,总攻开始了,我军强大炮火向敌阵倾泻之后,冲锋号吹响了。刹那间,突击部队像海潮般扑向敌人。六连二排在前,一排在后,先后夺下了10号阵地。眼看就要冲上主峰3号阵地了。当冲在最前面的六班离山顶只有50米的时候,敌人的一个大集团火力点突然射出了密集的子弹,六连连长万福来嘴被弹片削去一块,牙齿打掉十几颗,负了重伤。副连长李德宾手臂被敌机枪打穿。指导员冯玉庆、副指导员邬宝生带领六连向主峰发起攻击。在友邻连队配合下,经过半个小时的6次冲击,终将9号阵地拿下,但3号阵地仍久攻不下。

  冯指导员急忙赶到3号阵地重新组织反击,夺取了几个火力点,但敌人中心火力点仍没有攻下。一个战士冲上去,没跑几步就被打倒了。第二个战士提起手雷就往上冲,但又倒下了。第三个战士正要往上冲,吕慕祥突然大喊一声:“给我回来!”他一反平时和蔼可亲的态度,声音是那么急促和严厉。战士们知道,战友的负伤和牺牲,深深地刺痛了班长的心。

  此时,已多处负伤的六班班长吕慕祥,以前任英雄班长黄继光为榜样,请求将中心火力点拔掉。冯玉庆指导员批准了他的请求,冯指导员和常排长用机枪掩护,吕慕祥拖着伤腿趁照明弹时明时暗时,在炮弹坑艰难地向前挪动、滚动地爬行前进。当他爬到离中心火力点六七米时投出一颗手雷,敌人机枪暂停片刻,吕慕祥趁势爬到中心火力点前边。

  突然,天空升起了照明弹,敌人发现了正在前进的吕慕祥,一梭子机枪子弹嗒嗒嗒朝他扫来,吕慕祥浑身剧烈地抖动了几下,一头栽倒在地上,战友们的心骤然缩紧了。突然,冯指导员看到吕慕祥又向前蠕动了,起伏的身躯每前进一步都要喘息几下。就这样,吕慕样拖着五次负伤的身体,奇迹般地接近了敌人集团火力点的右侧,当他把手雷塞进火力点时,狡猾的敌人将手雷从枪眼中扔了出来。他将手雷再次扔进去,敌人又扔出。

  此时,身负重伤的吕慕祥连扔手雷的力气都没有了,他就毅然拔开手雷环扣,连同嗤嗤作响的手雷滚进碉堡,与敌人同归于尽。“轰”的一声巨响,敌人的最后一座堡垒炸飞了。

  通往597.9高地主峰的道路打开了。战后,六连连长万福来在回忆吕慕祥的战斗经过时说:“我曾经叮嘱他:你们是黄继光所在班,腿打断,头打掉,阵地不能丢,一定要给咱六连露脸!”吕慕祥当时就发狠回答:“连长放心,咱轻伤跑上去,重伤爬上去,死也要死在3号阵地上。”吕慕祥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世界和平贡献出了自己的一切。1953年5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授予吕慕祥烈士特等功,并追认为二级战斗英雄。

  笔者曾专程来到洪尾自然村寻访英雄的侄儿吕潭钦,他拿出吕慕祥赴朝的革命军人证书说道:“这是我二叔迄今留下的唯一证书。”在1975年间,吕慕祥所在部队曾派专人前来核实。因吕慕祥报名参军时没文化,部队填写他的名字时写为“吕莫相”(按闽北地方方言,与吕慕祥谐音)。部队人员看到“吕莫相”证书上部队番号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一三五团二营通讯员”“军证字第二一零五号”,确实无误时,激动地告诉吕潭钦:“您的叔叔吕莫相就是吕慕祥!”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