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军民情》广播第五十八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传承好红色基因,做好退役军人工作!

信息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1-09-13 17:46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9月12日播出的第五十八期吧!

  本期头条

  

  这是一部回顾退役军人事务发展历史的高端访谈节目;

  这是一部阐述爱党爱国爱军的国防教育节目;

  这是一部展示退役军人工作成效的宣传节目。

  9月6—9日,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策划的“老兵永远跟党走·党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历程”4集专题访谈节目,连续4天在CCTV-7(国防军事频道)播出,该节目纳入党中央在全社会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内容。

  其中,由我省承担并历时半年采访、录制、审核的第3集节目,重点反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历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对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的重大理论创新和生动实践,以百万大裁军背景下的退役军人安置、新时期双拥工作的创新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服务保障等内容为主线,全方位展示这个时期党的退役军人工作的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时任省政府副省长)崔永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柴宝勇和福建老兵代表、圣农集团创始人傅光明受邀参加访谈。

  连日来,我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各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干部职工,驻闽部队官兵、广大退役军人以各种方式收看访谈节目,并说出了自己的感想感悟。

  广大驻闽部队官兵纷纷表示,“后方无忧、前方无畏”,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将心系强军兴军,“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福州、厦门等地退役军人说,切身感受到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优待政策也越来越实。要以专题访谈播出为契机,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广大工作者说,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用心用情用力服务。

  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于9月7日-10日晚间22:00至23:00转播4集专题访谈节目;东南网也将对4集节目进行播放。

  政策资讯

  近日,国家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十四五”时期,要重点依托基层退役军人服务机构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构建“一村(社区)一队伍、一地域一品牌”志愿服务格局。明确要在传承军魂、奉献社会、勇于担当、团结奋斗、崇尚荣誉等方面,引导培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精神,聚焦传承红色基因、助力文明实践、推动平安创建、服务经济发展、协同应急救援、开展双拥创建、关爱困难老兵等,引导退役军人开展志愿服务。

  日前,全国双拥办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双拥办全面抓好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强调,要把学习该法列入党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议程,研究制定学习贯彻实施方案,确保落实到位;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开展拥军优属工作,把学习贯彻情况纳入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考评标准;要依法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激励和拥军优属等配套政策制度的完善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近日,厦门市集美区退役军人局联合厦门市陆军第七十三集团军医院为辖区内249位优抚对象送上健康“大礼包”,量身定制多达18项检查项目的体检“套餐”。

  

  9月8日,莆田市秀屿区圆满完成2021年度转业士官选岗,10名退役士官均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岗位。

  华安县退役军人局联合8部门成立“士兵退役一件事”工作专班,梳理集成办理退役军人返乡报到、信息采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接等13项服务事项。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9月8日至10日,由省退役军人厅联合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东南网》等主流媒体开展的“八闽烈士纪念设施巡礼”采访活动,先后走进南平、三明部分县市区,现场探访烈士陵园、散葬烈士墓集中安葬点等纪念设施,聆听烈士生前革命事迹,具体了解当地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措施,创新做法和取得成效。

  

  9月3日,福清市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改造提升落成暨“闽中六子”雕塑揭幕活动举行。通过改造提升,可为参观者提供全流程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体验。

  近日,上杭县退役军人局以“四有”工作机制推进辖区内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即科学统筹,动员部署有“速度”;聚焦重点,分类施策有“新度”;明确责任,督查指导有“力度”;多措并举,宣传教育有“深度”。近期已有12座零散烈士墓迁移到集中安葬区,6个整修项目已有四个开工建设。

  日前,长汀县召开现场推进会,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长汀县零散烈士墓集中安葬点,并具体部署加快推进落实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工作。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八闽丰碑专栏

  今年9月30日,是我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烈士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魂灵,也是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化身,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烈士、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本期为您讲述报界先驱林白水烈士的故事:《笔诛军阀官僚血洒新闻战场》。

  

  身处风云变幻的革命时代,纵是一介柔弱书生,仍勇担道义,用手中的“匕首”,怒骂贪官污吏,为民请命,拥护革命,为中国现代教育史和革命史留下了多彩的一笔。

  他就是林白水,福建闽侯县青口镇青圃村人,从事新闻工作20余年,创办或者编辑过的报刊10多种,入狱过3次,最后以身殉报。

  他先后参与创办新式学堂、福州蒙学堂、福州一所公立小学等;和蔡元培等创办《俄事警闻》,又独自创办并精心经营《中国白话报》,全力宣传民主思想,反对专政,公开鼓吹以暴力推翻帝制。

  林白水向学生演说,不少学生下定“驱逐鞑虏,还我河山”的决心,不惜牺牲个人性命,铤而走险向反动派作流血斗争。

  1916年,他先后创办《公言报》、《平和日刊》,抨击时政,此后十年间,他将自己的精力、时间和智慧全部献给了民国的报业。

  在《公言报》上,他发表时评,揭露政客内幕,结果,这些政客有的被革职入狱,有的畏罪辞职,使内阁总理段祺瑞狼狈不堪。

  1921年,他在北京创办《新社会报》,痛快地揭露北洋各派系军军阀及其官僚政客黑幕与丑闻。林白水为此被捕入狱。出狱后,多次刊登揭露曹锟贿选总统的丑闻,再次入狱3个多月。

  1926年8月5日,林白水揭露军阀张宗昌与其亲信政客潘复狼狈为奸的丑恶面目,当晚被捕,于第二天早上被杀害于北京天桥。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