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我身边的老兵】三明宁化:三代人,一颗红心

信息来源: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6 16:36 浏览量:{{pvCount}}

  在宁化县国德老年公寓,记者见到了王大康。“我从福建省国防公安13师261团退役,父亲当年在宁化县苏维埃政府军事部工作,儿子也是军人,参加过越南自卫反击战……”王大康今年94岁,退役军人。虽年事已高,但他精神矍铄,思维清晰,向记者讲述了他们一家三代人从军的往事。

  

  ▲王大康讲述革命往事范日樑摄

  父辈的革命情怀

  王大康的父亲叫王立德,淮土镇竹园人,家有4兄弟,排行老大。1931年11月上旬,中共闽粤赣省委委员、闽西苏维埃政府主席张鼎丞率工作团赴宁化指导建党建政工作,在淮阳刘氏家庙召开宁化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宣布成立宁化县苏维埃政府。王立德在宁化县苏维埃政府军事部任职,负责扩红工作。在王大康模糊的印象里,父亲常常挨家挨户做扩红宣传。“在父亲的鼓励下,我叔叔王立财参加了红军。”王大康说。王立财排行老幺,聪明机灵,是母亲的“心尖尖”。刚开始,老母亲有些舍不得,但王立德态度很坚决:“我负责征兵,要以身作则。”于是,王立财16岁那年,加入了红军队伍,在禾口驻守。

  从淮土到禾口途中有座石墩桥,现在叫“红军桥”。当年,王立财就在桥头放哨。王立财18岁那年,在放哨途中失足落水,折了腿。几个月后,他身体有了好转,却因免疫力低下,身上起了疹子,发烧不止。不久后,王立财牺牲。“父亲最小的弟弟走了,父亲非常伤心,常常偷偷掉泪。”王大康说。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被迫战略转移,踏上了漫漫长征路。当时,由于家中儿女尚小,王立德没有跟着队伍走。红军从宁化撤走,国民党开始反攻倒算,摧残革命者。王立德成为他们迫害的重点对象!为躲避国民党兵的搜捕,王立德连夜逃往曹坊并且把家中所有关于他的资料全部销毁。这一走,就是3年。

  当年,王大康才8岁。他记得,国民党兵没有找到父亲,就把他们家的水牛、农具,甚至锅碗、蚊帐等,全都洗劫一空。“父亲音信全无,苦日子开始了。”王大康说,母亲没文化,裹小脚,只能种点青菜,常挑着尿桶去浇菜,走起路来又慢又吃力。那时,母亲无力耕田,家里孩子年幼,常向别人借谷子。“借100斤,还130斤,日子熬着过。”王大康双眼湿润。1937年,王立德回了家,家中境况好转。

  “军人的使命,我从未忘却”

  

  ▲王大康的复员军人证书范日樑摄

  放牛、做短工、当长工……这是王大康的青春。1950年冬,他挑着两担米,从宁化淮土经曹坊去往长汀,途中遭山匪抢劫,柴米两空。这样的遭遇,他前后经历了3次。王大康痛恨土匪。当年12月,宁化县第二区工队到淮土征兵,点燃了王大康革命的火种,他毅然加入队伍。那时,王大康常年在闽赣交界处剿匪。部队给他们配了轻机枪,3人合用一杆。“连发时,一次发射20颗子弹……”老人眯眼、抬手,摆出了扣动扳机的姿势。当年,宁化县有2个县中队,7个区工队,共计400余人。1952年,福建省国防公安13师到宁化征兵,许多人加入了主力部队。王大康被编入省国防公安13师261团。

  1953年,这支部队到了平潭,驻地北厝,一待就是5年。王大康在通信连。后来,通信总机有位老乡退伍,组织让王大康接班。王大康在此期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平潭那几年,他们还负责察看海域情况,常在老虎山的一座瞭望塔放哨。“望远镜可以看到100多海里外,如果船只没有红旗,我们就召集部队包围上前查看。”王大康回忆。

  1957年,王大康复员返乡后,与北淮土一位姑娘成了家,育有4男2女。那些年,王大康在宁化县邮电局工作过,也当过生产队队长、民兵营营长……日子一天天流逝,曾经的军旅生涯,留在了记忆深处。只是,每当夜深人静,王大康总会想起心怀革命火种的父亲,也常常回忆起为革命牺牲的叔叔,以及自己的军旅生涯。王大康说:“军人的使命,我从未忘却。”

  儿子所在的炮兵团

  在越南自卫反击战中

   被授予“集体一等功”

  1978年,王大康的次子王兄伙年满16周岁,血气方刚。在父亲的影响下,王兄伙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军人。

  

  ▲王大康(右)和儿子王兄伙(左)行军礼范日樑摄

  王兄伙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第3师12团,在汽车连当通讯员。1979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第3师12团被中央军委授予“集体一等功”。1984年,王兄伙退伍,转业至宁化县车队工作,后因车队改制下岗。如今,王兄伙在宁化县国德养老公寓当保安。王大康是“在乡老兵”,每月1600元优抚金;王兄伙是“两参老兵”,每月1034元优抚金;王大康的叔叔王立财是烈士,家里曾收到过一块木制牌匾,上面写着“光荣之家”四字。“国家没有忘记我们,我还想让孙子参军。”老人笑容淳朴。

  2000年元旦,王大康到国德养老院生活。2016年5月,央视10套《讲述》栏目播出《建设者——跨越深蓝》,共40分钟,分集讲述了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的建设过程。王大康观看了这个栏目,感慨万千。王大康重返故地,他发现原来的防御工事、碉堡等早已不复存在。而宏伟壮观的跨海大桥与遥远的天际相融,给人直击心灵的震撼。“变化翻天覆地。”王大康这样形容那一刻的感受。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