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福建日报】老兵姚学智:相信共产党,我们总是会胜利的

信息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26 15:52 浏览量:{{pvCount}}

  

  

  姚学智老人1925年出生于山东威海荣成县,现居泉州市丰泽区,是一名军休干部。虽然已经96岁,但他依然思维敏捷,记忆力很好。提起那段峥嵘岁月,他的讲述丰富翔实、生动形象,让我们一下子就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姚老的父亲是党员,参加过农民抗日救国会;大哥、二哥很早就参加了革命,姐姐则是妇女救国会的会长。受家庭影响,他从小参加儿童团,为地下党站岗、放哨、送信,在革命的熔炉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他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戎马一生,战功累累。

  姚老说:“当时的武器装备十分落后,一支步枪,共发12粒子弹,却有7粒不上膛,2粒打不响,只有3粒可以打敌人。最苦的是没有粮食,遇到鬼子扫荡时4天吃不上饭,渴了就喝点水。”虽然是“小米加步枪”,但姚学智老人和战友们对抗战胜利的信念却毫不动摇。他说“相信共产党,以后总是会胜利的。”

  受姚老的影响,他的两个儿子都参军入伍,报效祖国。姚老的二儿子姚洪峰介绍说:“家族的革命氛围,熏陶着我们下一代。在选择考大学还是当兵的时候,我们选择了当兵。父亲经常说没有共产党他就没饭吃。”

  采访结束的时候,我们请姚老敬一个军礼。高龄的他执意要站起来,他说:“坐着不能敬礼。”他对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从未改变。

  

  扫码浏览姚学智老人的更多故事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