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如何做好英烈纪念设施管护?《福建日报》专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信息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28 15:51 浏览量:{{pvCount}}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在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

  《福建日报》就全省英雄烈士

  纪念设施管护工作

  专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优抚褒扬处负责人

  并发表名为《创建长效机制提升管护水平》的文章

  

  全文如下

  

  创建长效机制提升管护水平

  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优抚褒扬处负责人

  如何把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好、管理保护好、维护利用好,充分发挥其铭记历史、缅怀英烈、教育后人的红色阵地功能?近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优抚褒扬处负责人潘永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探索建立“两分一统”,即分类整修、分级负责、统一数字化管理的长效管护机制,是扎实推进县级及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工程的有效途径。

  潘永意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明确工作方向,提出具体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在机构、编制、经费和人财物保障上,出台了实招、硬招。全省成立了27个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机构,争取中央专项资金10165万元,市县级财政投入5127万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省人民检察院,深化推进全省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聚焦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发动、实施挂图作战、进行专项跟进、严格验收评估等五个实施环节发力,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推进,配强工作专班跟进抓,建立每周一跟进、每两周一通报、每月一分析的工作机制,确保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不漏一处”、应修尽修。

  “加强零散烈士墓迁移集中与管护是重要抓手。”潘永意说,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针对需要迁移整修的零散烈士墓,采取依托现有烈士陵园和集中安葬区迁移集中、新建烈士集中安葬区迁入、在现有公墓内设立烈士集中安葬区迁入、设立连片烈士纪念园、规范管理烈士家族合葬墓点、就地管护零散烈士墓等六种整修模式,分类施策,实现应集中尽集中、应修缮尽修缮。截至9月23日,全省已确认迁移集中零散烈士墓3467座,目前各地正在抓紧推进落实。

  同时,创新管护机制。潘永意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着力打造全省“一张图”信息管理系统,设立职责落实动态监管机制,提升保护管理水平。主要做到“三个化”,即标准化建档,按照“一墓一表,一区一册”建立台账,及时掌握烈士墓基本情况和动态变化;每个烈士集中安葬区均落实一个醒目标示、一份事迹简介、一座规范墓碑、一个保护边界、一份管理制度、一条通行道路的“六个一”的管护标准。实施数字化管理,融合和集成现有烈士纪念设施数据成果,以服务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信息共享和决策支持可视化为目标,建设“互联网+监管”的全省统一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常态化管护,推动各级政府依法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日常管护、维修改造、新建和改扩建、烈士墓迁移、烈士亲属异地祭扫以及烈士褒扬纪念活动等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管护工作执行到位、经费保障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优化宣教功能,是烈士纪念设施提升改造专项行动成果的最大体现。潘永意介绍说,今年以来,我省持续开展“八闽烈士纪念设施巡礼”主题采访、“为烈士寻亲、为烈士立传”、“英烈精神进机关、进军营、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宣讲、网上祭奠和缅怀英烈等系列活动,讲好英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仅在清明期间,各级烈士纪念设施服务现场祭扫超20万人次,群体性祭扫纪念活动近2000场,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