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军民情》第六十一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

信息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1-10-12 16:18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10月10日播出的第六十一期吧!

  本期头条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10月9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志士们名垂青史!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习近平强调,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而且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政务要闻

  近日,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信息化培训班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强调要加快推进退役军人事务信息化工作,抓好综合信息数据库、优化统一工作平台、“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等重点建设任务,实现一库同享、一台统管、一网通办。

  日前,全国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事机构调查研究工作培训班在宁夏举办。强调各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机构秘书部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化重大问题研究,真正发挥调查研究服务决策、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职能作用。

  日前,中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英烈关爱基金”正式设立并启动募捐,此举广泛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弘扬烈士精神、关爱烈士遗属,切实发挥好“英烈关爱基金”作用。

  工作速递

  近日,省退役军人厅在闽侯县青口镇举办“9•30烈士纪念日”与国庆期间致敬慰问部分优抚对象活动启动仪式。

  据了解,我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陆续向全省20万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配送致敬礼盒;向全省每位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送上致敬卡;向全省退役军人及军属发送国庆致敬短信。重点慰问全省100名困难残疾退役军人。

  

  今年以来,省军供站完善军供保障食品安全检验机制,拓展食品安全检验手段,提高军供保障食品安全检验能力,重点突出抓好军供保障饮食安全检验关,有效应对疫情防控需要,做好每一次军供保障任务。

  近日,由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漳州市退役军人局、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2021年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金秋网络专场招聘会正式启动,总计有200多个单位招聘6000多人。岗位详情及报名程序请关注厅公众微信号相关报道。(退役军人网络专场招聘会“职”等你来!报名速戳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龙岩市新罗区高效推进零散烈士墓集中迁移、烈士纪念设施就地整修、“一墓一表”建档造册、弘扬英烈精神等四项重点工作的落地见效,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0月8日,243座零散烈士墓已集中迁移到区烈士陵园,提前超额完成原定任务。主要措施是:

  区委区政府领导靠前指挥。利用中秋国庆、“9·30”烈士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结合当地有在中秋节前后迁移坟墓、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将2021年9月确定为“新罗区零散烈士墓集中迁移攻坚月”。全区凝聚整修强大合力,把承担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作的相关镇(街),划分三个片区,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点。全面压实整修主体责任,将攻坚月工作成效纳入区委区政府对镇(街)绩效考评内容,目前,全区133处需就地整修的烈士纪念设施,均已实现整修建设目标。

  近日,莆田市市长林旭阳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推进全市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作。要求围绕“应迁尽迁、集中管护”原则,尽快落实集中安葬区建设,确保10月底前全部动工、12月底前全面完成烈士纪念设施迁移整修工作,实现“应集中尽集中、应修缮尽修缮”。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八闽丰碑专栏

  本期为您讲述三明宁化苏区红色娘子军的故事:《撑起红色宁化半边天》。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三明宁化苏区,活跃着这么一支“红色娘子军”。她们割掉发髻,告别父母,毅然投身革命,撑起了红色宁化的半边天。

  1931年,红军来到宁化,成立了宁化县委和宁化县苏维埃政府,县委设立了妇女部。

  张伍秀是禾口乡的一名普通妇女。1932年,她在工农兵代表大会上听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张鼎丞的工作报告后,立即跑进旁边的商铺,拿出一把大剪刀,散了髻子,当众一把剪掉了那一头及腰长发,并将身上佩戴的银饰全部捐给县苏维埃政府财政部,放开小脚,烧掉裹脚布,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她的行为影响和带动了一批妇女积极分子。到当年底,全县参加妇女连、赤卫军的妇女达到775人。

  这支娘子军当中,有一位南郊区妇女部长,叫苏惠珠。6岁时被卖到宁化做婢女,取名巫珠女。1933年,她与爱人到区苏维埃政府登记结婚,她说:“我是孤儿,是红军把我救出火坑,才有今天的幸福。党和苏维埃政府比我父母还亲,今后我就姓苏。”从此巫珠女改名为苏惠珠。1934年夏,苏维埃政府开展借谷运动,苏惠珠拉上连梅英一同去商号劝说借谷。冲着红军这块金字招牌,最后连老板不仅答应借出2000斤谷,更是把自家粮仓彻底清空,总计借出了4500斤谷!

  紧接着,苏惠珠又组织妇女运输队,突击完成了9000担粮食运送任务。肩挑、背驮,穿行在崎岖的山路上,将粮食安全送达长汀前线,有力地支援了红军作战。1935年1月,苏惠珠不幸被捕,在漳州壮烈牺牲,年仅21岁。

  1934年12月27日,闽赣省苏维埃机关及所属部队在水茜棠地与敌人发生遭遇战,伤亡100多人,被俘60多人,其中宁化红色娘子军21名女战士被俘,在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胁利诱面前,个个坚贞不屈,最后慷慨就义。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